中風婦捐贈4器官 3受贈人全死於同一乳腺癌細胞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接受器官捐贈有可能間接受到癌細胞影響?德國杜賓根大學與荷蘭阿姆斯特丹自由大學聯合在《美國移植期刊》發表一篇研究報告,內容指出,一名女病患將腎臟、肝臟等4種器官捐出,但4名受贈者中有3人事後檢測出罹患癌症,最後相繼病逝,而且她們的癌細胞來源都相同。

麻醉醫師,麻醉,手術,手術室。(圖/達志/示意圖)

▲研究團隊認為癌細胞會隨著器官移植傳播。(示意圖/達志影像,與本文當事人無關,下同)

研究報告中記載,這名53歲的女病患在2007年因為中風死亡,但她的家屬決定遺愛人間,捐出心臟、肺臟、肝臟以及腎臟給4名正在等待器官移植的病患,沒想到最先接受移植的女病患卻在術後檢查出罹患乳腺癌,2年後就因為癌細胞擴散到骨骼及肝臟而病逝。

杜賓根大學(Eberhard Karls Universität in Tübingen)與阿姆斯特丹自由大學(VU)聯合研究發現,另外3名病患中有2人也在術後相繼因為乳腺癌細胞患病,分別在2012年、2014年死亡。

墳墓。(圖/達志影像/示意圖)

▲4名受贈者中有3人受到癌細胞影響病逝。

而唯一存活的男患者雖然也被檢測出罹患癌症,但他決定將病變的腎臟摘除,縱使那是等了好久才獲得的捐贈,幸運的是,他自從2012年經過治療後就再也沒有復發。

研究團隊指出,這些患者之所以會罹患癌症都是因為相同來源的乳腺癌細胞,因此他們大膽推測癌細胞是會隨著器官移植而轉移,但只要將「來源」切除就能控制住病情甚至康復。不過,這份研究報告所說的究竟是否為真,仍有待醫學界更多實務上的考驗。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