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變年金險/宣告利率不能成話術! 保險局緊盯壽險公司銷售

▲▼利率。(示意圖/達志影像)

▲保險公司宣告利率多是依銀行定存利率而定。(示意圖/達志影像)

記者戴瑞瑤/綜合報導

受到美國升息循環影響,不少國家響起升息的號角,而台灣在尚未升息的情況下,多家壽險公司近期紛紛趁勢提高利變保單的宣告利率,加上網路投保開放的帶動,近1年來利變年金險買氣盛況踴躍,但也引起保險局的關注。

所謂的利變型年金險,是指其保單價值會依照「宣告利率」提高而增值。不過因為年金險不含有壽險保障,因此繳的保費不需扣除保障的保險成本,可是年金險仍然會有「附加費用」,作為保險公司的行政費、業務員佣金等費用。有些保險公司的利變年金險不收取附加費用,可是這張保單的宣告利率就會較低。

也因為利變年金險保單價值依「宣告利率」而不同,「宣告利率」就成為關鍵。「宣告利率」是依保險公司看銀行定存利率而定,為吸引客戶,通常宣告利率會比銀行定存利率高一點。但每家保險公司計算宣告利率的方式都不一樣,有的保險公司是以該利變型保單是取自全年宣告利率的平均值,有的則是依照保戶投保月份決定適用的宣告利率。甚至同一家保險公司,每張利變保單的宣告利率也會不同。

隨著近1年利變年金險夯,也引起保險局關注。保險局也警示消費者:「宣告利率並非保證,民眾購買時不宜僅以宣告利率高低為考量。」保險局說,宣告利率是保險公司考量保單對應資產的投資報酬率,扣除必要的成本及費用後來訂定,宣告利率並非保單全期固定或保證,保險公司會定期公布各商品適用的宣告利率,該利率的適用期間會依商品設計有所不同,常見為1個月或1年。

且利變型保單雖具有宣告利率機制,但因其為長期契約,若保戶想提前辦理解約,保險公司仍會收取解約費用,保戶可能因提前解約而導致無法拿回所繳保險費的全部金額。

保險局也警告各保險公司,銷售利變年金險時,使用的廣告、文宣及行銷話術,不可以將宣告利率與定存或其他金融商品作比較,也不可以用宣告利率調升作為銷售訴求,或甚至以投資為目的來銷售,會扭曲保險具有保障的本質。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