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免糖尿病 請你這樣吃

▲(圖/照護線上)

作者/黃峻偉 醫師

血糖誤區(藥物篇)中,我們提到了糖尿病是非常盛行的疾病,壯年人中每12位有1位有糖尿病,老年人中每5位有1位有糖尿病,而十大死因中,有超過一半的疾病都與糖尿病有直接或是間接相關。

如此普遍存在又對健康造成很大威脅的慢性病,是需要我們去好好治療。在藥物篇中也同時提到,糖尿病要控制好,除了藥物外,飲食和運動很重要。在這邊我們要談論關於糖尿病的飲食觀念。

對於糖尿病的飲食方面,常可聽到病患問,我是不是最近吃什麼東西才得到糖尿病(譬如說:我昨天多喝兩杯可樂,所以我血糖高)。同時會反過來問,我是不是吃什麼東西可以治療糖尿病(譬如說:喝亞培葡腎納或吃秋葵可以治療糖尿病嗎)。

糖尿病是因為胰島素的功能下降,在剛診斷時只剩下50分甚至更低,所以才會導致糖尿病。而胰島素在身體,是做什麼功能呢?

愛護胰臟,別讓它過勞

我們所講的血糖,其實指的是血液中的葡萄糖。而葡萄糖是身體許多器官組織的能量來源,他們的運作都是靠葡萄糖來工作。而血糖就是這當中的能量轉換的仲介,我們吃下去的食物,先從腸胃道吸收,轉換成血糖,然後運到肝臟,肌肉等相關組織儲存起來,而儲存的過程中,就靠著胰島素將血糖帶進去組織內儲存。

如果身體因為長久飢餓,或是運動等消耗了血糖,被儲存起來的能量又會被轉換成血糖,帶到各個需要的組織器官去運作。而血糖太低或是太高,對於身體都不好,太低的血糖表示各器官拿不到足夠的能量,太高的血糖又會對各器官造成傷害。血糖必須控制在一個很小的範圍之內。而糖尿病,就是將控制血糖中最重要的胰島素,功能不好了,造成的問題。

從這個角度,我們可以回過頭來看,飲食與胰島素的關係。如果今天吃太多的糖類,或是吃進去的糖類吸收很快,大量的糖分直接吸收到血液中,造成血糖急速升高的狀況,那身體就必須分泌更多的胰島素,將高上去的血糖儲存到器官組織中。如果我們經年累月都讓胰島素一直分泌,沒有給他休息的時間,等於是讓身體的胰島素過勞。到了胰島素真正過勞了,「不爽不要做」,血糖就會升高。

因此,血糖會變高,並不是因為最近短時間內吃了什麼東西,讓血糖變高,而是經年累月,長期讓身體的胰島素過勞結果,導致血糖過高。反過來說,要讓血糖控制好,也就是讓身體的胰島素不要過勞,盡量少吃會讓血糖高的食物。

而什麼是會讓血糖高的食物呢?我們回過頭來看一般自然食物的狀況。大多數的食物,即使是甜的,多半伴隨著纖維素以及各種營養。譬如說柑橘,番茄,柳丁等等,這些水果雖然甜,但是也有維他命等各種營養,而且不會一口氣吃太多。

但是如果是加工的食物,那就不一樣。以糖果來說,一般的糖果並沒有什麼營養素,也不會有纖維等容易飽食的成分,因此,吃糖果,就單純只有讓血糖升高,以及熱量變多,但是對於身體的營養沒有太多幫忙。也因此,世界衛生組織對於糖類攝取的建議,最重要的就擺在於以下的原則:如果食物中的糖是外加上去的糖,那麼建議每天基本攝取量小於每日熱量的10%,甚至能到5%以下,對健康更有幫忙。換成用比較口語的說法,就是:如果食物的甜,不是本來就甜,而是要外加上去才會甜的,那是吃越少越好,對健康有幫忙。

我們回過頭來看最前面時提到的問題:我是不是最近吃什麼東西才得到糖尿病?或是反過來說,我是不是吃什麼東西可以治療糖尿病?這問題的回答,應該:避開不必要的糖,讓身體的胰島素不要過度做工,這樣就能避免罹患糖尿病,控制好糖尿病。

至於更詳細的飲食計劃,就必須與糖尿病照護團隊討論,依據每個人的狀況,包括過去病史、藥物種類、飲食習慣、喜愛的食物類別等等去制定飲食計劃。

同場加映:高血糖的前奏 – 糖尿病前期(懶人包)想要改善血糖,這樣運動才有效!

搜尋附近的診所:內科家庭醫學科

分享給朋友:

推薦閱讀

寶林中毒案所有食材都要驗「米酵菌酸」 衛福部:下周可大規模檢驗

寶林中毒案所有食材都要驗「米酵菌酸」 衛福部:下周可大規模檢驗

寶林茶室中毒案首名死者的檢體檢出「米酵菌酸」,而這也是台灣首度檢出該毒素,衛福部表示,將針對患者、粿條等食材檢驗是否有「米酵菌酸」,目前包括台大法醫研究所、北榮毒物中心都有訂購檢驗標準品,預計下禮拜一會到貨,接下來可以做大規模檢驗。

2024年03月28日 21:19

死者驗出「米酵菌酸」!台大教授曝致命原因:全身細胞迅速失去能量

死者驗出「米酵菌酸」!台大教授曝致命原因:全身細胞迅速失去能量

寶林茶室中毒案致命真相曝光!在首名死者解剖的血液中發現「米酵菌酸」,台灣大學毒理學研究所教授姜至剛表示,米酵菌酸造成最嚴重後果就是所有的「身體細胞瞬間失去能量」,所有細胞無法運作下,每個病患都有嚴重的肝臟衰竭、代謝性酸中毒等,因為因為無法代謝,導致全身腦部、心臟、肌肉全部都整個癱瘓。

2024年03月28日 21:01

寶林中毒案死者檢出「米酵菌酸」 王必勝:其餘住院患者都要驗

寶林中毒案死者檢出「米酵菌酸」 王必勝:其餘住院患者都要驗

寶林茶室食物中毒案持續擴大,死者也進行解剖釐清致命毒素。衛福部次長王必勝今晚間緊急召開記者會說明解剖結果,確定在首名死者新北市39歲男的體內發現「米酵菌酸」,而這也是台灣首度檢出「米酵菌酸」,除了2名死者都要檢驗,其餘住院患者也都會一併檢驗。

2024年03月28日 20:51

快訊/台灣首度驗出!寶林中毒案首名死者解剖發現「米酵菌酸」

快訊/台灣首度驗出!寶林中毒案首名死者解剖發現「米酵菌酸」

寶林茶室食物中毒案持續擴大,死者也進行解剖釐清致命毒素。衛福部次長王必勝今晚間緊急召開記者會說明解剖結果,確定在首名死者新北市39歲男的體內發現「米酵菌酸」。

2024年03月28日 20:47

突冒「6警訊」=血糖太高!勃起障礙也中了 不控制心腎病變

突冒「6警訊」=血糖太高!勃起障礙也中了 不控制心腎病變

許多看似常見的症狀其實都有可能是血糖高導致的結果。小兒科家庭醫學科診所院長許惠春醫師解釋,診所時常遇到病人是因為一些不具特異性的症狀來求診,例如口渴、泡泡尿、傷口癒合慢、皮膚搔癢、性功能障礙、反覆感染或感冒長時間沒好等,經檢查才發現是高血糖所導致。

2024年03月28日 20:18

LIVE/寶林案解剖有新發現 衛福部最新說明

LIVE/寶林案解剖有新發現 衛福部最新說明

台北市知名素食餐廳「寶林茶室」信義A13店爆發集體食物中毒案件,2名死亡個案今日進行解剖相驗,衛生福利部稍早通知將於晚間8點半召開記者會,並由政務次長王必勝主持,將說明「寶林茶室」食物中毒案最新進度。《東森新媒體ETtoday》將全程直播。

2024年03月28日 20:14

快訊/寶林案解剖有新發現!衛福部20:30臨時記者會

快訊/寶林案解剖有新發現!衛福部20:30臨時記者會

台北市知名素食餐廳「寶林茶室」信義A13店爆發集體食物中毒案件,2名死亡個案今日進行解剖相驗,衛生福利部稍早通知將於晚間8點半召開臨時記者會說明最新進度;王必勝晚間受訪表示,解剖個案檢驗結果有重大發現,避免外界過度猜測,讓民眾知道最新狀況。

2024年03月28日 19:32

寶林中毒案「北市挨轟慢半拍」 王必勝臉書還原「收通報時間」

寶林中毒案「北市挨轟慢半拍」 王必勝臉書還原「收通報時間」

寶林茶室食物中毒案擴大,目前已累計10多例通報,衛福部次長王必勝今在行政院提到「26日才收到北市通報」,但院會上又說是「24日就接到北市消息」,引發外界質疑。對此,他本人也在臉書上鄭重更正,表示「3/24是接到新北市通報食物中毒案件,非台北市通報,3/25食藥署有打電話到台北市府問調查狀況。」

2024年03月28日 19:12

衛福部建置「寶林中毒案專案」通報 每日上午10點公布個案統計

衛福部建置「寶林中毒案專案」通報 每日上午10點公布個案統計

台北市知名素食餐廳「寶林茶室」信義A13店爆發集體食物中毒案件,目前已經造成2死,個案通報也越來越多。衛福部今(28)日公布,到上午10點為止總計通報14起個案,因為現在訊息多元,後續案例彙整將於每天上午10點會統一公布。衛福部也建置「寶林茶室食品中毒專案」,衛生局若接獲3/19到3/26之間曾經去過寶林茶室且有腹瀉症狀者就醫,就可通報至專案中,以即時掌握個案。

2024年03月28日 19:08

竹北咖哩名店也爆食安爭議!一票苦主:拉到哭 緊急停業一周清消

竹北咖哩名店也爆食安爭議!一票苦主:拉到哭 緊急停業一周清消

食安問題爆不完,從蘇丹紅、炒粄條到紅麴保健食品,甚至疑有多人因為食安問題喪命,引起民眾人人自危。近日在竹北,一家裝潢高級的舒肥咖哩餐廳,被網友反映「吃完拉肚子」,沒想到引起一片「落屎」苦主哀嚎,甚至連google評論,都快被「烙賽網友」狂洗版,而新竹縣衛生局已前往採樣,業者也緊急暫停營業,進行店內清消。

2024年03月28日 19:03

留言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