鮮乳也被加工過!一次看懂「保久乳、奶粉」製作過程

謝玠揚的實化實說

謝玠揚的實化實說 謝玠揚

台大化工博士,醫美保養品牌霓凈思創辦人。 常有家人朋友拿聳動的食品新聞、產品廣告來問我「這些是真的嗎?」生活中雖然充滿了化學元素,但這些難懂的名詞讓人頭昏其實化學沒有什麼難懂的,只要有正確的資訊,就不容易被蒙..

▲牛奶,鮮奶,乳製品,冰淇淋,冰。(圖/翻攝自pixabay)

▲生乳經過高溫殺菌後,變成貨架上的鮮奶。(圖/翻攝自pixabay)

文/謝玠揚

鮮乳其實不是「最新鮮的」,真正最新鮮的,是剛從乳牛身上擠出來的「生乳」。不論是鮮乳、保久乳,還是奶粉,都是生乳經過加工處理而成的。生乳經過高溫殺菌、過濾之後,進行包裝與冷藏,就是一般所稱的鮮乳。鮮乳在攝氏4度冷藏的情況下可保存大約10天。

保久乳和鮮乳的加工期是大同小異,一樣是以高溫滅菌。只是加熱溫度比較高、時間比較久,所以滅菌效果更完整,再以無菌充填的方式包裝,就成了保久乳。因為無菌又密封包裝,保久乳其實是不需要加防腐劑的,可別誤會它了!保久乳一般可以保存約6-9個月。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奶粉則是將殺菌後的生乳,透過噴霧乾燥的方式,讓水分揮發,變成粉末狀,形成奶粉。因為脫去水分,更易保存,一般來說,保存期限約2~3年。

▲▼奶粉,麵粉,粉末,糖粉,益生菌。(圖/翻攝自pixabay)

▲奶粉經過脫水後,保存期限可達2~3年。(圖/翻攝自pixabay)

大家對於奶粉和保久乳不必完全排斥,因為來源都一樣是100%生乳。雖然在高溫滅菌、乾燥的過程中,部分維生素受到破壞,使得營養價值的確稍稍不如鮮乳,但是在蛋白質、鈣質、鐵質的含量上,鮮乳、保久乳、奶粉三者,可是幾乎沒有差別的!至於口感,嗯,那就見仁見智啦!

所以,不用對保久乳和奶粉排斥,也不用覺得鮮奶就一定更高級!一切還是看各個家庭的需求跟喜好。唯一要注意的就是:保存時間和溫度,可千萬別把鮮奶放在常溫下過久,喝下去可是會拉肚子的!

作者簡介

博士謝玠揚,台大化工博士,在30歲那年創辦醫美保養品牌Neogence霓凈思。近年來成功打入東南亞及歐美數十國市場,努力為台灣品牌走上國際。

原文刊載於商業周刊網站專欄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