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神卡卡因「公主病」暫別樂壇...你也比別人容易覺得痛?

▲ 你比別人更容易感到疼痛嗎?可能是「公主病」在作祟。(影、圖/鄭淳予醫師x神經很有事授權提供,請勿任意使用)

記者周姈姈/綜合報導

女神卡卡因「公主病」戰別歌壇!她表演前都要注射大量的止痛針,努力地和公主病奮鬥。《鄭淳予醫師x神經很有事》就介紹神秘的全身疼痛症「纖維肌痛症」,並教大家做居家篩檢3核心,如果你的身體總是一碰就痛,甚至還會出現情緒低落或是肚子絞痛的現象,就代表你很有可能罹患纖維肌痛症,要特別小心!

Lady GaGa曾在2017年的9月份因為全身疼痛不已,一口氣取消了全部的演唱會行程,鄭淳予就和大家介紹這個神秘的全身疼痛症「纖維肌痛症」,該病症又被稱作「公主病」,因為這個病好發在30~50歲之間的女性,而且公主病並不是罕見疾病,每100個人就會有2個人容易罹患纖維肌痛症。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圖/鄭淳予醫師x神經很有事提供,請勿任意使用)

▲女神卡卡罹患纖維肌痛症,每次上台表演前都要注射大量的止痛針。

在國外,纖維肌痛症又被稱為「隱形病」,由於這個病到現在都還沒有確切的影像檢查或是抽血檢查可以診斷,通常都需要有經驗的專家經過臨床的症狀來診斷。

居家篩檢3核心

除了臨床上有醫師的診斷標準,鄭淳予也告訴大家「居家篩檢3症狀」,如果身體出現這3現象,就代表你很有可能罹患纖維肌痛症。

1.明顯、異常又敏感的壓痛

要怎麼樣才能知道自己出現異常的壓痛呢?鄭淳予說,你可以請家人或是朋友壓壓你的手,如果他用相同的力道壓自己不會痛,可是他壓你的時候,你就痛得該該叫,這就是所謂的敏感壓痛,而這些明顯的壓痛感會出現在全身各式各樣的位置、從頭到腳都有可能喔!

▲。(圖/鄭淳予醫師x神經很有事提供,請勿任意使用)

▲身體如果有明顯的壓痛,就要特別小心了。

2.各式各樣奇怪的合併症狀

第二點也是纖維肌痛症最惱人的地方,除了身體會出現明顯的壓痛以外,還會合併許多奇怪的症狀,像是情緒異常低落不穩定、出現睡眠障礙、睡醒之後還是覺得很累,甚至還會有頭痛和肚子絞痛的現象,腸躁症也很容易會發生,專注力和記憶力也會明顯下降。

▲。(圖/鄭淳予醫師x神經很有事提供,請勿任意使用)

▲情緒低落、出現睡眠障礙等等問題也是纖維肌痛症的症狀。

3.敏感壓痛+合併症狀維持了3個月以上

如果你身體的敏感性壓痛和合併症狀同時維持了3個月以上,這時候你就需要特別留意,因為這些問題已經反覆且慢性地出現在你的身體裡了!

▲。(圖/鄭淳予醫師x神經很有事提供,請勿任意使用)

▲當敏感壓痛和合併症狀一起發生3個月以上,就要盡速就醫。

為什麼會有「纖維肌痛症」呢?

鄭淳予表示,其實就是身體的疼痛感覺被異常放大,代表人體的神經已經失調而且變得更加敏感化,這個不正常的神經放電以及敏感化通常都會從天生的體質和後天身心的創傷合併產生。

先天的體質代表身體先天的基因異常,通常是父母或是家族遺傳給我們的;而後天的身心創傷有可能是你曾經發生一場嚴重的車禍,或是一場很大的感染症之後,就有可能會誘發疼痛活化,其他像是至親過世等悲慘的低劣情緒也會引發纖維肌痛症的體質發生。

那該如何處理纖維肌痛症呢?鄭淳予就教大家4招對付疼痛:

1.飲食

當你的身體出現了纖維肌痛症的症狀,那你就必須先從飲食調理的部分下手,盡量避免攝入含有咖啡因和酒精的飲品,因為纖維肌痛症病患的腸胃系統比較不好,容易有腸躁症或是胃食道逆流等問題,如果這時候喝咖啡或酒就有可能會讓情況變更嚴重。

除此之外,味精的攝取也要很小心,因為胃經也會讓疼痛變得更加活化。纖維肌痛症患者也可以盡量避免吃進麩質,像是麵包、披薩或是麵類都要少吃。

2.多運動

纖維肌痛症的患者能做緩和的有氧運動,應該採取短時間且規律性的方式,千萬不要某天心血來潮就狂做運動,因為纖維肌痛症患者的肌耐力都沒有很健康,如果你突然做強度很強的運動會造成身體多處受到傷害,反而弊大於利。

3.神經放空和放鬆

如果你患有纖維肌痛症,一定要好好讓自己放鬆,別讓自己總是處於神經緊繃的狀態,不然可能會誘發疼痛發作。

4.接受藥物治療

得了纖維肌痛症就要吃很多止痛藥來緩解嗎?鄭淳予說,醫生並不會開給大家吃止痛藥,最重要的應該是神經調節的藥物使用,這些藥物能夠幫助你緩和疼痛的感覺,也能平衡疼痛神經的放電。

透過藥物治療,也能進一步調解你的情緒和睡眠,當疼痛、情緒和睡眠都控制得很好的時候,纖維肌痛症患者才能夠改善生活品質。

最後鄭淳予要提醒大家,其實纖維肌痛症的病人每天都在跟疼痛奮鬥,如果你身邊有相同病症的患者,請不要以公主病或是隱形病去調侃他,請大家幫這些生命鬥士加油!

鄭淳予醫師x神經很有事,我們是一群腦神經科臨床醫護工作者,你將會看到我們醫護工作的日常紀實,我們也會用輕鬆幽默卻不失專業的方式,將重要有趣的健康知識傳遞給你,現有經營:粉絲團YouTube頻道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