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易戰採拖字訣!環時總編:這一役挺過 對美贏一半

▲▼中美,大陸,美國,貿易戰,好感度(圖/路透社)

▲美中貿易戰陷入僵局之際,傳出重啟談判的消息。(圖/路透社)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美中貿易戰是否停歇,備受全球矚目。大陸商務部13日證實,美方已向中方發出磋商邀請,並對此持歡迎態度。《環球時報》總編輯胡錫進表示,美方提出這一邀請,不代表白宮已打算結束貿易戰,中方現在要做的,就是「把這一役挺過去」,若挺得過去,對美貿易戰就算贏了一半。

大陸商務部發言人高峰指出,中美經貿磋商團隊近來一直保持各種形式的溝通,雙方就各自關心的問題進行交流,中方確實已經收到美方邀請,並對此持歡迎態度。

對此,《環球時報》總編輯胡錫進今日發文表示,美方提出這一邀請,不意味著白宮已經下了通過一場艱苦談判來結束中美貿易戰的決心,現在中美達成協議的條件並未成熟,我們必須有貿易戰還會繼續打下去,且愈來愈大的準備。

▲《環球時報》總編輯胡錫進。(圖/翻攝自微博)

▲《環球時報》總編輯胡錫進。(圖/翻攝自微博)

對於美方準備邀請北京就貿易戰做出新的談判,胡錫進點出主要有4個原因。首先是「中美貿易戰對美國經濟產生了負面影響」,這種影響也逐漸轉化對政府的壓力,白宮對此需要作出反應。

其次,美國11月的期中選舉即將到來,與北京舉行新一輪談判,如果能達成協議,對共和黨是重大利多,若達不成協議,面對輿論,白宮可以宣揚「他們盡力了」,盡量減少公眾的不滿。

再者,胡錫進提到,白宮的情緒不穩定,既想透過施壓迫使北京屈服,又眼看著北京態度堅決,美國國內反對聲音愈來愈大,他們對貿易戰不停打下去究竟會發生什麼事,心裡沒有底,焦慮感會不斷上升。

最後,美國輿論的壓力強大到嚴重傷及川普和共和黨支持率的程度,目前沒有跡象顯示川普在對中貿易戰上回心轉意,白宮已經形成與中國通過一輪艱苦談判,結束貿易戰的決心。

美方目前已對中方提出磋商邀請,胡錫進認為,華盛頓若與北京認真談判,以下兩個條件中至少要達到一個。分別是「貿易戰接著打下去,美國只會蒙受更多損失」及「美國輿論的壓力,強大到嚴重傷及川普總統和共和黨支持率的程度」。

胡錫進稱,白宮一開始對施壓的作用很有自信,現在它顯然開始猶豫、懷疑了,但它沒有放棄原來的想法,加上擔心一旦妥協會有負面政治效果,似乎進入一個搖擺期一般。

胡錫進分析,美國輿論的壓力不斷增加,強大到白宮無論如何都要後退,現在的情況是美國輿論反對貿易戰的聲音不斷增加,但沒有達到可以逼白宮立刻調頭的臨界點。

面對貿易戰打到現在這情況,胡錫進認為,現階段中方的基本策略應當是「繼續拖」,我們需要承受2,000億美元加徵關稅的大棒落下來,這會給中美都造成損失,但我們需要證明,我方的綜合承受力確實高於美方,「把這一役挺過去,對美貿易戰我們就算贏了一半。」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社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路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