翁山蘇姬嗆:讀法官判決有什麼困難 記者觸犯「國家機密法」被捕

▲▼翁山蘇姬在越南河內出席世界經濟論壇。(圖/路透社)

▲翁山蘇姬在越南河內出席世界經濟論壇。(圖/路透社)

記者林彥臣/綜合報導

緬甸國務資政、實質領導人、諾貝爾和平獎得主翁山蘇姬在越南河內出席世界經濟論壇時表示,逮捕兩名身為緬甸公民的英國路透社記者並對其判刑與其記者地位無關,而是因為他們實施了刑事犯罪。

衛星新聞報導,翁山蘇姬表示,他們被送進監獄不是因為他們是記者,他們在監獄服刑是因為法院裁定,「觸犯了國家機密法(Official Secrets Act)」,這起案件是在公開法庭審理,「我不認為有人對閱讀法官的判決摘要有困難。」

路透社報導,翁山蘇姬今天還說,兩名路透社記者可就這項判決提上訴,指他們入獄與言論自由無關,「我懷疑有多少人讀過判決摘要,這與言論自由毫無關聯,而是與政府機密法有關,假如我們相信法治,他們有權針對判決提出上訴,並指出為何判決是錯的」。

32歲的路透社記者瓦隆(Wa Lone)和28歲記者喬索歐(Kyaw Soe Oo)在報導緬甸軍方鎮壓若開邦期間的屠殺事件時,透過違法管道取得緬甸軍警的機密文件,違反緬甸嚴苛機密法罪名成立,上週遭判刑7年,這項判決在全球引發眾怒,痛批侵犯言論自由,曾獲諾貝爾和平獎的人權鬥士翁山蘇姬(Aung San Suu Kyi)更因未挺身替兩名記者說話而遭遇龐大壓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