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廣德擬申報「火鍋之鄉」 網:把重慶、四川往哪擺?

▲安徽廣德的「火鍋」。(圖/翻攝自微博)

▲安徽廣德的「火鍋」,是一種將食材用大火燒熟,再用砂煲小火慢燉的養生鍋。(圖/翻攝自微博)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安徽省廣德縣官方近日表示,有意將該縣申報為「火鍋之鄉」。消息一出馬上在網上引發熱議,不少網友提到「這是把重慶、四川往哪擺?」對此,當地商會回應,廣德火鍋是當地土語中的鍋子,與川渝等地的火鍋有所區別,且目前僅處於前提調研階段,還沒正式啟動。

四川成都火鍋講究「麻」,重慶火鍋重視「辣」,各自有擁護的忠實老饕。安徽廣德縣工商聯官方網站近日發布《我縣召開「申報中國•廣德火鍋之鄉項目請示匯報座談會」》,引發外界爭議。文中提到,廣德將申報「中國•廣德火鍋之鄉」,安徽省烹飪協會副會長馬邦山稱,「希望廣德能把握時機,積極開展申報工作,把項目做成廣德的旅遊美食名片和品牌產業化。」

▲四川火鍋講究「麻」。(圖/CFP)

▲四川成都火鍋講究「麻」。(圖/CFP)

消息一出,隨即在網路上引發爭議,網友指出,以火鍋著名的重慶、四川尚未申報「火鍋之鄉」名號,安徽廣德此舉,有搶跑意味。對此,安徽省烹飪協會秘書長李正宏表示,此次申報一事,由當地餐飲協會主導,目前僅開了座談會,還處於前期的調研階段,相關後續方案都沒還有做規劃。

其實廣德當地人口中的「鍋子」,指的是一種將食材用大火燒熟,再用砂煲小火慢燉的養生鍋,雞、鴨、魚、肉都可以燒「鍋子」。李正宏提到,考慮到鍋子為當地土語,因此稱為「火鍋」。廣德縣希望向大陸烹飪協會申請「火鍋之鄉」,如獲批准,則可將之作為品牌推廣出去,促進旅遊和消費。

▲重慶火鍋重視「辣」。(圖/CFP)

▲重慶火鍋重視「辣」。(圖/CFP)

大陸烹飪協會火鍋委員會總幹事康斕表示,目前整個大陸僅有重慶被烹飪協會授予「中國火鍋之都」的名號。品牌建設辦公室負責人丁樂也說,雖然重慶被認定為「中國火鍋之都」,但地方的名號認定並沒有排他性,其他地方也可以申報該名號。

事情引發爭議後,廣德縣餐飲商會執行會長王隆慶也回應表示,廣德火鍋已經有一千多年的歷史,與大眾觀念中的重慶、四川和廣東等地的火鍋不存在衝突。此次「全國廣德火鍋之鄉」在網上引發爭議,也讓地方協會意識到步伐不能邁得太快,需通過市、省逐級通過後向上申報才行。

安徽廣德擬申報「火鍋之鄉」消息一出,隨即在網路上引發熱議,網友紛留言表示「這叫一鍋亂燉,大雜燴吧」、「這也能叫火鍋?頂多叫肉湯」、「真的就只有重慶火鍋才正宗,別瞎湊什麼熱鬧」;不過也有當地人說「不好意思我是廣德人,火鍋沒吃過,鍋子倒是真的,天天吃鍋子」。

★ 版權聲明:圖片為版權照片,由CFP視覺中國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CFP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違者必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