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雙北、桃園大跳電原因曝光!「用電最大戶」南亞電路錦興廠引發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凌晨桃園、雙北地區大跳電,台電確認,是因桃園161KV的特高壓大用戶、南亞電路錦興廠在0時37分發生第一次故障跳電,後因為沒有隔離故障點,通電後又引發第二次跳電。南亞則證實錦興廠凌晨發生跳電,但原因還在調查中。

▼南亞電路錦興廠設備故障,引發桃園雙北大跳電。(圖/東森新聞)

▲▼南亞電路錦興廠設備故障,引發桃園雙北大跳電。(圖/東森新聞)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南亞電路板公司錦興廠13日凌晨發生嚴重跳電,上午各廠區陸續恢復電力,但據悉內部生產作業仍然停擺,下午就已經有許多員工提早下班。南亞電路板公司女員工透露,雖然電已經來了,但有些設備還無法恢復生產,員工到公司也無法工作,因此陸陸續續有人下班,實際影響很大。

事實上,南亞電路公司用的電,源頭電廠包含大潭、林口等多個發電廠,饋線也不只有連結到南亞公司,還包含雙北、桃園等其他區域的用電戶,但南亞是饋線上的「用電最大戶」,一旦發生異常,就會影響到其他端。

台電表示,發電廠產生的電力會先輸送到變電所,然後再由變電所分配電力輸送到包含南亞在內的所有客戶端,而因為南亞是特高壓用戶,因此設有安全閥。跳電發生時,台電檢查發現僅南亞電路的安全閥跳開,因此推估是南亞內部設備故障導致。

南亞證實桃園錦興廠13日凌晨曾發生跳電。南亞表示,由於跳電時間為凌晨,僅部分機台開機,生產量較少,因此受影響有限;至於詳細跳電源因,目前仍在調查中。

台電發言人徐造華表示,由於桃園地區161KV特高壓用戶設備發生故障造成電壓瞬間驟降,導致部分民眾家中有出現電燈閃爍、有些設備因保護設備啟動跳脫的情況。徐造華說,肇事原因是大用戶的自身設備所引發,台電對於供電不穩所引發的不便感到抱歉。

其實,南亞跳電導致的瞬間降壓不僅造成家戶供電不穩,還引發連鎖反應使中油桃園煉油廠燃燒塔半夜冒出火光,讓民眾誤以為發生火警而報案。中油解釋,凌晨兩次跳電導致煉油廠設備跳俥,排放油氣的安全機制因此啟動,而大量氣體雖然造成燃燒塔火光較大,但為安全防護機制,並非失火。中油表示,為求安全起見,桃園消防局消防車仍到廠警戒,目前桃園煉油廠各設備均已恢復正常運作。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