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慈濟台東長照雙據點啟用 巷弄長照深入社區串聯照䕶網

▲台東靜思堂及關山慈濟醫院聯合舉辦慈濟台東靜思堂暨關山巷弄長照站,聯合揭碑儀式。(圖/慈濟基金會提供,下同)

台東靜思堂及關山慈濟醫院聯合舉辦慈濟台東靜思堂暨關山巷弄長照站,聯合揭碑儀式。(圖/慈濟基金會提供,下同)

記者王兆麟 /花蓮報導

慈濟基金會9月13日與台東縣衛生局合作,於台東靜思堂及關山慈濟醫院聯合舉辦「慈濟台東靜思堂暨關山巷弄長照站(C)聯合揭碑儀式」,慈濟基金會首次在台東設立長照據點,雙據點皆為衛福部審核通過之C級「巷弄長照站」,提供社區共餐、健康促進運動、健康諮詢等長者服務。

衛福部長照2.0整合推動「ABC級」據點,A級「社區整合型服務中心」、B級「複合型服務中心」、C級「巷弄長照站」,慈濟台東巷弄長照站屬C級據點,專為長者提供社會參與機會、長者共餐、延緩老化運動、預防遲緩及失能,深入社區,串聯鄰里照護網。

▲台東靜思堂及關山慈濟醫院聯合舉辦慈濟台東靜思堂暨關山巷弄長照站,聯合揭碑儀式。(圖/慈濟基金會提供,下同)

台東縣衛生局長照科科長劉鳳琴表示,「巷弄長照站」主要讓長者走出戶外,增進人際交流,預防老化,並與AB級據點配合,必要時提供臨時寄託照顧,看到參加課程的長者臉上的笑容,能感受到慈濟對長者的用心。

台東縣社會處副處長高忠雲特別提到,高齡化社會加劇,台東近60個據點,每日服務5000多人次,老人人口比例已超過15%,感謝慈濟基金會支持長照服務,一同努力提供更好的長者照護服務。

台東慈濟志工林素月分享,慈濟長照據點以參與、健康、安全為主,帶動健身操、學習趣味課程,讓每一位參加的長者都可以快樂學習、忘記年齡。

▲台東靜思堂及關山慈濟醫院聯合舉辦慈濟台東靜思堂暨關山巷弄長照站,聯合揭碑儀式。(圖/慈濟基金會提供,下同)

慈濟長照據點以參與、健康、安全為主,帶動健身操、學習趣味課程。

參加長照據點課程的蔡伯伯表示,自從每周四來做運動、學習新知、又可以認識新朋友,覺得自己年輕許多,彷彿回到了18歲,也希望長照據點能夠多多設立,幫助各個社區的長者,讓更多人受益。

慈濟台東靜思堂C級「巷弄長照站」站長張漢倫分享,有位張奶奶平時樂於參與,但今天要動膝蓋手術無法參加,對於無法來現場參與揭牌,昨晚還特別跟站長「請假」,並請允諾會好好配合醫師,請大家放心,下週立刻歸隊,因為台東靜思堂就像「家」的感覺,裡面有滿滿的愛。

慈濟基金會表示,如今社會邁入老年化,慈濟推動長照據點,除了關懷長者的健康,更關懷心靈寄託,盼社區長者持續發揮自身長處、老有所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