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復活」貓熊「巴斯」 福州打造文化新形象

▲大陸中科院將透過數位技術「復活」貓熊巴斯             。(圖/翻攝大陸中科院智能巴斯)

▲大陸中科院將透過數位技術「復活」貓熊巴斯 。(圖/翻攝大陸中科院智能巴斯示意圖)

記者魏有德/綜合報導

福州大夢山是大陸第一代「和平使者」貓熊「巴斯」的故居,在它因病離世1年後,「巴斯」文化建設工程正式啟動。以巴斯的傳奇一生為主題的《和平使者熊貓巴斯》圖文書將打響第一炮,大陸中科院也著手研究,實現「巴斯」數位復活,以新文化圖騰的形態繼續存在。

▲《和平使者熊貓巴斯》以中英雙語圖文的形式描寫貓熊巴斯傳奇的一生             。(圖/翻攝大陸網站)

▲《和平使者熊貓巴斯》以中英雙語圖文的形式描寫貓熊巴斯傳奇的一生 。(圖/翻攝大陸網站)

巴斯文化建設工程將由各種面向呈現貓熊文化品牌,其中《和平使者熊貓巴斯》是以中英雙語圖文的形式描寫貓熊巴斯傳奇的一生。整體設計以它所代表的環保概念為主軸,凸顯綠色、環保風。內容從時間序整理巴斯生命歷程中的重要時刻,包括巴斯獲救、出訪美國,登上春晚舞臺等,再現巴斯獨特而非凡的一生。

▲巴斯文化建設工程13日在大夢山正式啟動             。(圖/福州海峽熊貓世界提供)

▲巴斯文化建設工程13日在大夢山正式啟動 。(圖/福州熊貓世界提供)

除了圖文書籍問世,大陸中科院自動化研究所科學藝術中心正研究「巴斯智慧復活工程」,透過虛擬環境進行巴斯形體模型復原、骨骼肌肉系統重建、毛髮系統重生,讓巴斯重塑「肉身」,再加上動作系統、表情系統重建,巴斯會重新具備行動和表達能力。利用 「生物巴斯」真實的數據資料和智慧化交互體驗系統結合,將「巴斯」數位化、影像化,未來民眾可以透過智慧手機、電腦,與「巴斯」溝通和交流。

巴斯文化建設工程未來將聯合巴黎文化藝術協會,與百位藝術大師共同打造新國寶形象,這一系列嶄新的國寶形象作品,期許在未來成為大陸新文化象徵,以此傳遞巴斯文化「和平、綠色、共享」的理念。

貓熊巴斯。(圖/翻攝自微博/福州熊猫世界)

▲貓熊巴斯。(圖/翻攝自微博/福州熊猫世界)

被稱為「巴斯奶奶」的大陸國寶貓熊,曾經以「和平使者」的身分被送到美國聖地牙哥動物園作客半年,1990年北京亞運會的吉祥物「盼盼」便是以它的形象塑造,成為家喻戶曉的明星級動物。2017年9月13日,37歲的貓熊「巴斯」因病離世,留下了金氏世界紀錄《現存年齡最大的圈養大熊貓》殊榮。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