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撤銷「計劃生育」3司局 超過50萬人將面臨轉職

▲中國一胎化政策鬆綁,未來全面實施「二胎政策」。(圖/翻攝自網路)

▲大陸在2016年實施「二胎政策」,但後來出生人口不升反降。(圖/翻攝自網路)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大陸擬全面開放生育限制,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目前已撤銷3個與計劃生育相關的內設機構,轉而設立「人口監測與家庭發展司」,陸媒指出,至少有50萬的計生人員將面臨轉職。大陸目前正在面臨人口高齡化的問題,就有報導指出,按照目前人口老化的速度,光是開放生育還不夠,必須實施鼓勵生育的政策。

綜合陸媒報導,與計劃生育有關的3個機構已全部撤銷,分別是計劃生育基層指導司、計劃生育家庭發展司以及流動人口計劃生育服務管理司。衛健委還新增老齡健康司、職業健康司、人口健康與家庭發展司以及保健局,職責方向將從計劃生育轉向全民健康。

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在2018年3月成立後,與衛計委在2013年成立時的行政編制相比,總數只減少20人,而司局級領導職數反而還增加了10人。

報導還提到,計生人員的職能轉變早已開始,估計從國家人口與計劃生育委員會在2013年撤銷,併入國家衛生與計劃生育委員會開始,計生人員就已經逐步併入衛生機構。

回顧大陸一胎化恐怖標語。(圖/取自網路)

▲回顧大陸一胎化恐怖標語。(圖/取自網路)

事實上,大陸計劃生育部門已存在了56年,在過去實施一胎化的時代,無所不在的計生人員會挨家挨戶地監督嚴防婦女多生,但後來生育限制逐步鬆綁,計生人員改而鼓勵婚育,還開始轉型從事婦女與老幼的照護工作。

計劃生育雖然已經從中央部門名稱中被取消,但職能並未完全撤銷。國家衛健委仍保留負責計劃生育管理與服務工作,開展人口監測預警,研究提出人口與家庭發展相關政策建議,完善計劃生育政策。

根據資料顯示,大陸開放二胎的第2年(2017年)出生人口不升反降,比2016年減少63萬人。按照衛健委原先的預測,2017年應該是二孩生育最多的一年,最低預測新生兒達2000萬左右,但實際出生人口卻少了200萬。有報導指出,如再不調整生育政策,大陸從2018年開始,將每年減少30到100萬的新生兒數量。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