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發表會列「中華民國國旗」 環時:蘋果不尊重中國領土主權問題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蘋果秋季發表會落幕,今年正式向全球發表三款全新iPhone,包括採用5.8吋與6.5吋螢幕的iPhone XS、iPhone XS Max,以及搭載全新6.1吋螢幕的iPhone XR,首批新iPhone將於21日開賣,台灣也在其中之一。不過在宣布上市地區時,簡報上分別列出中國、香港及台灣,一旁還標示出中華民國國旗,讓大陸官媒《環球時報》發文怒批蘋果不尊重中國領土的主權問題,「做不到標註上的嚴謹!」

《環球時報》指出,蘋果在介紹其新一代iPhoneXS 9月21日的上市地區時,列出了中國、香港及台灣;同時也列出了「美國」和「美國維爾京群島」。

▲▼三款新iPhone售價,台灣在首發地區。(圖/翻攝蘋果發表會)

▲三款新iPhone售價,台灣在首發地區。(圖/翻攝蘋果發表會,下同)

《環球時報》表示,讓中國消費者費解的並不是蘋果把香港、台灣和中國並列,而是蘋果既然知道在「維爾京群島」這個海外屬地前標註「美國」,以區分與「英屬維京群島」的差別,為什麼不能在香港和台灣前也標註一個「China」,好讓更多人都清楚「香港和台灣都是中國的領土」,這個聯合國以及全世界絕大多數國家都已承認的基本事實呢?

此外,《環球時報》也批評,蘋果在對待美國的領土主權時,做到標註上的嚴謹,在對待中國時卻做不到,同時更強調,「中國消費者要的是蘋果在對待中國領土主權時,能夠做到與美國『一碗水端平』的公平程度。」

《環球時報》最後指出,跨國企業在對待中國領土主權上的「標識」問題,很容易在中國市場引起較大的爭議,而且這種標註上存在的「雙重標準」更會讓中國消費者感覺自己不被尊重,這最終都會影響跨國企業在中國的品牌形象,並帶來潛在的政策法律風險,損害自己的利益。

▲▼iPhone XS、iPhone XS Max、iPhone XR。(圖/記者范家宏攝)

以下為環球時報全文:

今天淩晨,美國蘋果公司舉行了其新一代iPhone產品的發佈會。然而,在這次發佈會上,有一個場景卻引起了不少中國消費者的爭議。

如上圖所示,蘋果公司在介紹其新一代iPhoneXS會於9月21日在哪些地方上市的時候,列出了「中國」、「香港」、「臺灣」;同時也列出了「美國」和「美國維爾京群島」。

不過,令很多中國消費者費解的並不是蘋果公司把「香港」「臺灣」和「中國」並列的問題。畢竟,「美國」和「美國維爾京群島」也被蘋果公司並列了出來。

真正的問題在於,既然蘋果公司知道在「維爾京群島」這個美國的海外屬地前標注「美國」,以區分「英屬維京群島」,為啥不能在「香港」和「臺灣」前也標注一個「China」,好讓更多人都清楚「香港」和「臺灣」都是中國的領土這個聯合國以及全世界絕大多數國家都已承認的基本事實呢?

作為中國人,不理解為啥蘋果公司在對待美國的領土主權時做到標注上的嚴謹,卻在對待中國時做不到?

中國消費者要的,是蘋果公司能夠在對待中國領土主權的標注時,能夠做到與美國「一碗水端平」,能夠做到公平。

不過,蘋果公司倒不是第一家被發現存在這種在標識問題上涉嫌「雙標」的跨國企業。

比如瑞典的宜家公司就曾被網友發現在其官方網站等宣傳材料中「區別對待」中國和歐洲國家的主權「標注」問題:在「香港」和「臺灣」前並沒有標注「中國」,但西班牙的「本土」以及「巴厘阿裡群島和加納利群島」前卻都清楚的標注了「西班牙」。

現實一再證明,這種跨國企業在對待中國領土主權上的「標識」問題,很容易在中國市場引起較大的爭議,而且這種標注上存在的「雙重標準」更會讓中國消費者感覺自己不被尊重,這最終都會影響這些跨國企業在中國的品牌形象,並帶來潛在的政策法律風險,損害自己的利益。

所以,耿直哥希望蘋果以及宜家等一眾跨國企業能夠在及時糾正中國國家主權的「標注」問題時,做到起碼符合商業標準的「嚴謹」。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