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葉俊榮法、理、情盡釋善意 台大應該見好就收

▲台灣大學,台大校門(圖/記者張一中攝)

▲台大校長爭議案延續至今,不僅造成台大挺管、反管師生間的對立,也衍生成政治問題,造成整個社會對立。(資料照/記者張一中攝)

文/李碩敏(大學講師)

葉俊榮果然遵守就任教育部長時的承諾,在2個月內對台大校長爭議案,提出一個「有溫度」的解決方案。如果台大校方能夠從善如流,積極回應,台大校長案應該能在短時間得以了結。

葉俊榮所提出的方案,表面上是「退回重選」,但在法、理、情三方面,都充滿誠意和善意,體現高度、溫度和寬容度。

於法,監察院8月16日提出對台大和教育部的糾正案,「臺大辦理本次校長遴選,於利益迴避之『資訊揭露』」上,確有令人詬病之處,況以臺大校長動見觀瞻之崇高地位,其遴選過程受各界嚴格檢視亦非不可預見。教育部及臺大均允應以本案為鑑,確實檢討現行法規或行政作為有何不足並研處改善方案,杜絕類此爭議再次發生。」

這是除原本教育部單方面認定台大在這次校長遴選時,未盡到「利益迴避之『資訊揭露』」責任,協力廠商監督機構(監察院),做了同樣的認定。在此情況下,如果台大仍以「大學自主」為名,堅持要教育部直接發聘,而教育部如若應和,雙方都把監察院之糾正意見視若罔聞,則會引發更大爭議和法律問題。有條件「退回重選」,管中閔仍具候選人資格,則是目前較少副作用的,或唯一可解套之選項。

於理,台大校長爭議案延續至今,不僅造成台大挺管、反管師生間的對立,也衍生成政治問題,造成整個社會對立。「退回重選」,以現在台大校長遴選委員會組成成分,管中閔仍然當選的機會極高。

摒除外界質疑的「利益迴避」及「資訊揭露」等負面因素,以大家可接受的公開透明方式重來一次,既讓各方候選人及支持者都能心服口服「願賭服輸」、免生爭議,也讓此案不再無休止地空轉下去,影響台大數萬師生的權益 。

於情,有別於前兩任部長,用公文、電話或電子郵件與台大校方聯繫,葉俊榮做到「有溫度溝通」。親自先後與台大遴選委員會召集人陳維昭、台大代理校長郭大維、台大學生會等單位面談,傳遞善意、聆聽各方立場和想法。以低姿態、平等,而非以上對下的方式,化解情緒上的對立,在「理」字上也站得住,外界勿以小人之心

教育部提出台大校長爭議解決方案,台大方面初步回應:「堅持大學自主,尊重遴選委員會獨立性及自主性;後續將待教育部正式來文後,依相關規定儘速處理。」沒說好,也沒有說不好,但是希望台大的相關主事者,能夠體會葉俊榮在法、理、情三方面展現的善意,也應該見好就收,讓此事可以圓滿落幕。

●作者李碩敏,大學講師。此文為讀者投稿。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88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