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近視會遺傳? 研究:孩子成眼鏡族機率高!

眼睛檢查。(圖/記者趙于婷攝)

▲研究發現,父母有近視,孩子近視的機率也會比較高。(圖/記者趙于婷攝,下同)

記者趙于婷/台北報導

你知道近視可能會遺傳嗎?根據國外研究統計,若雙親皆無近視,子女患有近視比例為7.3%;若雙親中有一位近視,子女近視比例為26.2%;若雙親皆有近視,比例則升高到45%。醫師指出,目前醫學上還沒找到是哪個基因或DNA出問題,但能根據統計數據發現,父母若有近視,孩子近視的機率也比較高。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灣近視問題嚴重,根據衛福部國健署「兒童青少年視力監測調查」數據指出,低齡幼童早發性近視與高度近視的問題明顯增長,小一生高度近視比率竟已超過1%,小六時高度近視者則占10%,到高三更提升到35.7%。

眼科醫師莊雅鈞說明,若學童越早近視,又沒及時控制,平均一年就會上漲100度,未來發展成高度近視(500度以上)的機率也越高,而高度近視容易引起青光眼、黃斑部病變、視網膜剝離等眼部疾病,甚至有10%機率造成失明。

莊雅鈞也特別提到,現在不少學童有「假性近視」的問題,門診就曾遇過孩子因長期看手機,視力檢查度數竟高達900度,所幸確定只是假性近視,但別以為假性近視就沒關係,假性近視若沒做任何治療,一樣可能會變成真性近視。

孩子,3C,平板。(圖/記者趙于婷攝)

▲醫師提醒,要盡量少讓孩子接觸3C產品。

目前學童控制近視有「點散瞳劑輔助框架眼鏡」和「配戴角膜塑型片」兩種方法。根據衛福部規定,6至15歲學童首次配鏡,需經由眼科醫師檢查,排除假性近視方可配鏡,而對於近視度數增加很快、無法配合點散瞳劑或容易出現畏光的學童,可選擇夜間睡覺配戴具有高透氣的角膜塑型片。

角膜塑型片主要是利用角膜的可塑性適度加壓,使角膜弧度改變,同時在周邊視網膜影像產生正視或輕度近視狀態,減緩眼球增長及度數增加的速度。但莊雅鈞強調,角膜塑型片並非每個人都適合配戴,需個人化精準驗配與訂製,應慎選專業醫療院所,且須注意鏡片的清洗及保存,避免感染造成不適。

另外,近視問題除了可能和遺傳有關外,環境更是影響的重要因素之一,包含用眼習慣、3C使用頻率等,莊雅鈞提醒,要盡量減少近距離用眼時間和孩子使用手機或平板的機會,看電視要距離3公尺以上,用電腦要距離70到90公分以上,每用眼30到40分鐘要讓眼睛休息5到10分鐘,也不要在搖晃的車上看手機或看書等,更要記得每3-6個月就要到眼科做檢查。

點眼藥水,眼睛,眼睛痛,藥水,失明,眼科。(圖/達志/示意圖)

▲孩子出現近視問題時,多數會先使用散瞳劑來減緩度數增加的速度。(圖/達志示意圖)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