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

一人育兒好怕孤苦無依 5點建立互助安全感

(圖/示意圖,翻攝自PAKUTASO網站)

圖、文/焦糖綠玫瑰 caramelgreen

不管您是單親,還是偽單親,一人獨力照顧孩子,確實常有許多「心有餘而力不足」的情況,此時,在居住的區域,建立一個舒服、和善的「人際互助網路」,讓自己碰到臨時狀況,能夠有人協助、安心託付,就更為重要了。

曾有人對我說,這單親家庭的「人際互助網路」,應該由政府帶頭規劃,但我卻認為,單親是一種現象、非關個人品行!有含辛茹苦、死命把孩子帶大的單身父母,也有拿單親當社福申請的藉口,卻把孩子丟給別人照顧,到處遊山玩水的無自覺爸媽。

所謂「道不同不相為謀」,要經營長期且密切的互助網路,還是在生活中慎選才行!在此,我分享家庭成立「人際互助網路」的5個重點。

1、從保母、幼兒園開始做起

通常與單身父母往來最密切的,就是孩子的保母(或幼兒園老師),保母比起其他職業,更多了一份因為長期照顧而增添的關懷,當初,在DAHLIA換到第4任保母時,那位保母比我小1歲,處事特別開朗活潑,比起媽媽角色,她更像是個孩子王,跟我的教養觀念也雷同,所以,當租約到期,我便打定主意,要搬到她家附近,一方面好接孩子,一方面為國小放學的臨時托育做準備。

DAHLIA在保母那待了近2年,他們全家都很照顧我們,等到DAHLIA要滿4歲的那個月,保母主動提出建議,認為孩子在她那,已經學不到東西,該去融入團體生活了,所以DAHLIA才退托、去上幼兒園小班,但我們跟保母的關係並未因此生疏,常常互通有無、閒話家常,很多狀況我還是仰賴他們幫忙,對此,我十分感謝,行有餘力的時候,也會買些小東西去分享。

2、主動與鄰居、店家、附近社區保全認識

當確定自己會長期住在哪個區域後,必須主動與鄰居往來、多參加社區鄉里活動,去公園也可以認識不少住附近的人,這對單親家庭很重要!就算住公寓,也要跟附近的社區保全、超商店員打打招呼、串串門子,避免突發狀況無人幫忙。

3、與附近的診所建立病歷與關係

孩子在學齡前,因為免疫系統還未發育其全,十分容易生病!就連我們這些單身父母,也常常因為過勞,抵抗力下降,被孩子傳染個感冒,在自己身上卻演變為氣喘等等,所以要在鄰近的地區,培養1、2個關係不錯的診所,長期追蹤孩子與我們自己的身體狀況。

4、尋找信任的專業技術店家

不是一竿子打翻一船人,但技術性工作的報價,常常是無法衡量的,各行各業都有品行不佳的人,拿水電修繕來說,我這陣子才碰到一個狀況,家中的洗手盆後方突然管線爆裂,噴出大量自來水,之前熟識的水電技師說換一條管子就好,報價800元。

但他當天行程滿滿,我怕孩子回家沒辦法洗澡,只好向鄰居求助,鄰居隨意報了一個電話給我,對方見我一人在家,便強行將未壞的水龍頭整組換掉,看我質疑仍不停下動作,最後強收3900元,還說:「因為妳是小姐,我怕誤會才不先報價。」後來才知道,鄰居是隨便拿一張名片塘塞,名片連水電行名稱、負責人姓名都沒有,只有施作項目跟電話。

我將此事詢問3個水電技師朋友,他們都說我被貴了,不應該付錢,但,碰到這種事情,我們這種無依靠的單親媽媽,在四下無人的情況下能不付嗎?對方知道我們住哪,曉得我們家沒什麼人,也只好任由宰割、花錢消災,只能警惕自己,未來這種技術性工作,還是要找自己合作過的、能信任的店家。

5、慎選往來朋友建立互助網路

猶如文章開頭所說,單親是一種狀況、現象,不代表每個單親父母,都擁有美好品德與習慣,不用翻開社會版,我們身邊就常聽到有人藉此詐財、詐福利,這就是為什麼我不期待政府來主導互助網路的原因。

綜觀以往,政府的作為,很可能只是將住在同一區的單親家庭,強制成立互助網路,卻無法保證您家的孩子,在有臨時狀況的時候,會被暫時托育到哪樣的家庭。單親家長已經很辛苦了,如果與自己個性不合、理念不對的人相處,反而增添了麻煩!

政府能做的,倒是整合社福資源,提供給需要的單親家庭,而「人與人的互助」,還是留給我們自己吧。

★ 我是不婚媽媽「焦糖綠玫瑰」,唱片線記者出身,現職網路專欄作家。從小在傳統菁英教育之下成長,心思細膩敏感的我,如何邊工作、邊教養那精力旺盛的牡羊女兒DAHLIA呢?期待與您分享我的堅持:「焦糖綠玫瑰caramelgreen」粉絲團「焦糖綠。玫瑰caramelgreen」部落格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親子熱門新聞

寶寶撞傷流鼻血~小心是腦出血!

穿新鞋搭髒襪?淘汰襪子的5時機

腳腫得像麵龜!5招消除孕期水腫

"坐月子"不能哭小心傷眼又傷身

寶寶喜歡假哭 其實是高智商象徵

孕婦抱小孩的兩種危害不得不關注

滿周歲還不會爬,是寶寶太笨嗎?

絲襪包巾封印 媽笑翻:有點性感

DIY清潔洗衣機的超厲害法寶!

寶寶住院該帶啥?必看7大項陪病行李

牙醫奶爸:氟錠不能跟牛奶一起喝

嚴凱泰坦言童年並不快樂

好準!寶寶睡姿透露他的性格

女兒嘔吐弄髒飯店 日房務這舉動暖炸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