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歲腎友結婚3年未生子 改採「居家透析」馬上當老爸

▲洗腎有「家族群聚」 兄弟姊妹是尿毒患...洗腎風險高5倍。(圖/記者嚴云岑攝)

▲36歲腎友結婚3年未生子,改採「居家透析」馬上當老爸。(圖/血液透析資料照/記者嚴云岑攝)

記者嚴云岑/綜合報導

36歲的曾先生腹膜透析多年,婚後3年一直未能順利生子,在醫師建議下改做新型療法「加強型居家血液透析」,終於如願當了爸爸。另一位31歲的吳小姐原為覆膜透析腎友,採用居家血液透析療法後,精神與體力都大為改善,目前積極參與腎友及社會公益團體服務工作。

「長期血液透析病人常見心血管疾病併發症!」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腎臟醫學中心教授黃秋錦表示,「加強型居家血液透析」利用病人夜間睡眠時間,以較慢速度、較長時間充分移除病人體內的代謝物和水份,減少心臟負擔,預防心衰竭,可有效降低心臟血管併發症,是歐美先進國家目前積極推展的透析療法。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中國附醫加強型居家血液透析。(圖/記者嚴云岑攝)

▲中國附醫加強型居家血液透析記者會。(圖/記者嚴云岑攝)

要進行「加強型居家血液透析」必須在家中準備置放透析設備和水處理器的空間,執行洗腎的人員也需先接受8-12週訓練,透析中透過自行研發的監控系統,醫護人員可充分掌握病人各項透析數據調整處方。

黃錦秋提到,採用「加強型居家血液透析」的病人,生活品質和各項生化、生理、血液參數都遠優於傳統血液透析。7位病人參與1年後,各項指數大幅進步,血紅素從9.6升至11.9 g/DL,血磷從5.9降到3.4 mg/dL,白蛋白則從3.8升至 4.4 g/L。

黃秋錦強調,加強型居家血液透析有三好一少,包括「吃得好,精神好,品質好,藥物少」,對於無法立即換腎的病患而言,不失為一項新選擇。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