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發就是要軟Q才舒服?符合4要點 「當床睡」最母湯~

▲▼沙發,椅子,家具,躺,耍廢,下班,居家,打字,等候。(圖/翻攝自pixabay)

▲沙發太軟,容易會造成身體重心扭曲。(圖/翻攝自pixabay)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一下班後如果能夠癱在沙發上一動也不動,該有多好?沙發柔軟彈性的坐墊,根本是懶骨頭的救星,然而許多醫師也指出,沙發坐臥姿勢不良,也容易導致骨骼歪斜,對老年人的傷害更大。陸媒《生命時報》指出沙發時該注意的4點事項。

1.不能太低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市面上有許多時髦的沙發,椅架太低,坐久了會造成膝蓋及大腿受力的負擔,且容易感到痠痛,此外坐進沙發的時候,常常身體會「碰」用掉落的方式摔進沙發內也不好!當重心偏低,要再度站起來的時候,也會感到特別費力。

網紅物理治療師三個字SunGuts也曾提到,要如何判斷椅架是否過低,當你在沙發上以不靠背的方式坐著,發現膝蓋高度比屁股還要高,就表示太低了,需要挑選適合自己身高的椅架。

2.不能太寬

坐面太寬的話,表示雙腳及靠背的位置越遠,腰部缺乏支撐後,做久會容易腰痠背痛。建議坐面深度約48~60公分左右,是最剛好的尺寸。

▲▼沙發,椅子,家具,躺,耍廢,下班,居家,打字,等候。(圖/翻攝自pixabay)

椅架太低,使屁股低於膝蓋是不合格的。(圖/翻攝自pixabay)

3.不能太軟

許多人認為沙發軟,坐起來才舒服,但是太軟的話,反而會讓身體重心扭曲,呈現深陷在沙發中的狀態,有時候必須不斷挪動、調整自己坐姿才能取得平衡,甚至還會讓脊椎呈現錯誤的扭曲,長期下來會誘發背肌痠疼、加重腰痛等情形,建議選擇軟硬適中的沙發,坐上去後,身體能得到一定的支撐感,是最為合適的。

4.角度適中

沙發椅到底要買躺斜角度多大的才是好呢?若是椅背過直很容易壓迫到腹部,影響消化系統,此外脊椎形狀也會從正常的S型轉為內凹的弧度,使得椎間盤受力不均。若是椅背過斜,重心就會轉至腰椎與下背,做久了也容易產生腰部發炎等情形。

中國老年學會骨質疏鬆專家閆爽也建議,如果是老年人挑選沙發椅時,選擇在125度~135度,屬於背傾角較大的椅背,老人靠在沙發上能夠呈現半躺的感覺,分散身體的重樣,但不宜坐超過1小時,也不能把沙發當床睡覺。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