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滑手機近視飆 16歲少年「視力模糊」竟揪出白內障

滑手機,LINE,偷吃。(圖/記者李佳蓉攝)

記者嚴云岑/台北報導

暑假時間長,學生在家長期滑手機、打電動,近視度數恐直直飆。書田診所眼科主任醫師廖昶斌表示,近日正逢開學潮,他就遇到一名學生因視力模糊就診,一測發現近視飆升200~300度;過去還遇過一位16歲的高度近視少年,同樣也主訴視力模糊,檢查竟揪出早發型白內障,只能更換水晶體搶救視力。

廖昶斌提到,隨著3C產品盛行,白內障患者也有增加趨勢,高度近視又是白內障的高風險群,「通常超過600度就要注意。」而白內障早期徵兆僅有視力模糊,等到白內障太嚴重,水晶體「熟透」變成青光眼,才會有痛感,許多患者也因症狀不明顯,不幸延誤治療。

▲書田診所眼科主任醫師廖昶斌。(圖/書田診所提供)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書田診所眼科主任醫師廖昶斌。(圖/書田診所提供)

廖昶斌表示,白內障手術只要做一次,基本上就終身受用,該名少年只有單眼發作,考量到年紀尚輕,家長選擇讓他更換多焦點水晶體,看遠看近都沒問題。但對於某些年紀較大的患者,若只有看電視需求,不需要看書、滑手機,一般的水晶體就夠用。

至於許多患者都有疑慮,是否置換水晶體後,就可從此不戴眼鏡?對此,廖昶斌回應,一般民眾會戴眼鏡,多半是因散光、近視、遠視、老花等問題,選用矯正行水晶體,的確可以擺脫眼鏡束縛,但有些行業對視力有特殊需求,如珠寶鑑定等,即使選用多焦點人工水晶體,還是需要特殊眼鏡輔助。此外,術後傷口恢復期容易畏光,必須暫時配戴太陽眼鏡遮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