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睛紅恐是此類疾病發出的警訊 專家:2種情況快就醫

圖/陳德信 文/顧景怡

為什麼老是眼睛紅紅的?除了睡眠不足外,是否有其他的原因?

除了文藝片中,哭紅了雙眼,楚楚動人的女主角,或是有著紅眼睛、小鼻子,可愛的小白兔外,「有色的眼睛」可是一點都不討人喜歡。

眼睛紅有兩種可能,一種是充血,造成眼睛結膜上的微血管擴大,導致紅眼睛,不過紅的範圍較小。另一種則是出血,紅的範圍較大,台北市立和平醫院眼科主任尤之浩歸納。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眼睛是個多層結構,黑眼珠部份是虹彩,白色部份是鞏膜,在眼球外緣,覆蓋了角膜和一層透明的結膜。若是仔細瞧瞧別人的眼睛,你可以發現白色的眼球上(即結膜下),本來就有細小的血管或斑點。

分外眼紅的眼睛

常見的充血性眼睛紅,造成原因很多:

■因神經興奮引起眼睛血管擴張、充血。妒意、憤恨引起人「分外眼紅」,就是這類。

■疲勞或睡眠不足也會使眼睛充血變紅,所以有人鎮日埋首工作或熬夜加班之後,眼睛會變紅。

■睡眠品質不好,有些人睡眠較淺,或者睡覺時眼睛沒有完全閉合,起床時就會發現眼睛紅紅的。尤之浩解釋說,因為他們睡覺時一直做夢、眼皮一直眨,眼球一直轉動。眼球本來在睡眠中應該休息,卻一直在做運動,眼睛就易疲勞。

加上眼睛沒有完全閉合,淚液就易蒸發,早上起來就會覺得眼睛很乾澀。此外,未完全閉合的眼睛就未受到保護而暴露在外,容易引起發炎、充血。

■淚液不足,或常處於有空調的房間內,造成眼睛乾躁,也會使眼睛紅,甚至有刺痛感。當淚液不足時,角膜表層就易破掉、脫落,眼睛就會澀,甚至有的人會覺得像針刺般的感覺。

■戴隱形眼鏡過久,角膜缺氧,也會引起眼睛紅。一旦缺氧,結膜上負責運送氧氣到角膜的微血管就會擴張,以供給角膜更多的氧氣,充血的血管就讓眼睛變紅。

■還有如青光眼病人,因為眼壓高,虹彩(就是黑眼珠的部份)發炎。

■中年婦女因女性荷爾蒙下降導致乾眼症。

■對環境中的物質,如花粉、塵蟎、動物皮屑等等過敏,也會造成眼睛充血而變紅,並且會癢。

■除了過敏原,環境中也常有刺激物質如灰塵、化學物質,使得血管充血,眼睛變紅。

■吹冷風使血管突然收縮,身體會釋放組織胺,就會開始打噴嚏、流鼻水、眼睛就會癢、充血。

過敏問題和慢性發炎並不會影響視力,但是,若要根治比較困難。尤之浩表示,一方面致病的原因或暴露源常不只一個,如隱形眼鏡、灰塵、過敏體質、乾燥的空調環境......,加上有的致病原因很難去除。

例如都市人,難以避免灰塵、刺激物、過敏原,易患慢性結膜炎。對這類患者,有些醫生說「除非移民」,否則難以根治。

■除了慢性發炎的疾病外,一些因病毒或細菌感染引起眼睛急性發炎,或是眼瞼部份油脂分泌旺盛,以致分泌物流入眼睛,也同樣會有充血、眼睛紅的問題,還會產生黏稠的分泌物。不過急性發炎,通常致病機轉明確,治療後就可恢復。

除了充血的原因外,還有因「出血」造成的眼睛紅。出血性眼睛紅,就是結膜下微血管的血液,出血到白色的鞏膜上。尤之浩說明,不消1㏄的血,就可讓眼睛白色部份染成鮮紅。

有時是因外力造成的,除了外傷,平常揉眼睛,或是身體用力,如咳嗽或是擤鼻涕,甚至低頭看個東西,都可能造成眼睛上細小的微血管破裂,使眼睛看起來紅紅的。

未控制內科疾病的警訊

需要注意的是,許多出血性紅眼睛,是內科疾病沒有控制好而衍生的徵候。

出血性的紅眼睛易發生於老人身上。例如糖尿病病人,因為血管彈性變差,或是血球變脆,很容易因擠壓就出血,尤之浩解釋。

不管是年紀大或是高血壓、糖尿病或是免疫系統的血管性疾病、血管炎等等,都可能使血管彈性變差,血球變脆,而使眼睛上的微血管易於出血。

如果懷疑是內科疾病引起的紅眼睛,可先量血壓或是血糖,還是到內科做檢查,對症治療,尤之浩建議。

如果確定眼睛紅不是因內科疾病引起,眼底血管也正常的話,可能按醫生處方吃藥、點眼藥水,就可解決出血性的紅眼睛,甚至可以不靠任何藥物就自然痊癒,或是閉眼半小時就好了。

究竟眼睛紅的時候要不要看醫生呢?還是順其自然好?眼科專家尤之浩建議你有下列狀況就應就醫:

■無論什麼原因,一旦視力受到影響就需馬上就醫。

■突然發生眼睛紅、熱或痛一定要就醫,若紅腫長期不解除也需就醫。

(審稿專家:台北市立和平醫院眼科主任尤之浩)

延伸閱讀:

乾眼症依嚴重程度分四級!立即自我檢測法

如果你計畫在10年內退休,現在就做這5件事

醫生,我該吃哪種「眼睛維他命」?

「視力保健操」放鬆眼部、肩頸肌肉

最值得挖掘的新商機!掌握3兆元的銀髮市場,美、日、台實戰案例都在這!

※本文由《康健雜誌》授權報導,未經同意禁止轉載,點此查看原始文章。

關鍵字: 康健雜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