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期男孩「那裡」彎成90度 「尿道下裂」陰莖3異常要注意

尿,尿尿小童。(圖/達志影像/示意圖)

▲尿尿示意圖。(圖/達志影像)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正常男嬰出生時尿道開口是位於陰莖龜頭前方,但「尿道下裂」則是尿道開口不在陰莖的頂端,而是在龜頭和會陰中間的任何位置。大陸有一名14歲少年曾經是尿道下裂合併有陰莖彎曲現象的患者,小時候完成手術,但進入青春期後卻發現自己的生殖器再次變彎,晨勃時整個龜頭下彎超過90度,像一把鈎子。

上述案例發生於浙江,根據當地媒體《浙江在線》報導,接診的杭州美中宜和婦兒醫院泌尿外科主任徐珊指出,尿道下裂是小兒泌尿生殖系統最常見的畸形之一,患兒大多存在尿道海綿體的發育異常,手術中雖然修復了尿道,但海綿體是做不出來的,「隨著青春期的到來,沒有海綿體的這段尿道沒彈性,張不開,不能隨著陰莖的發育而發育,這時陰莖就會重新彎下去。」由此帶來的最大問題,就是影響性生活。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由於這位少年已經接受過手術,再次手術可用於尿道方面的材料就非常欠缺。「這次我們考慮取口腔粘膜來做尿道。」徐珊表示,任何替代組織,如果長期接觸尿液,都有出現苔蘚樣病變的可能;口腔粘膜是人體中唯一不受尿液刺激而出現苔蘚樣病變的組織,而且口腔粘膜移植到尿道後,一般14個小時毛細血管就開始生長,存活率非常高。

經過手術後,少年的陰莖終於能夠伸直,如今已經康復出院。徐珊說,口腔粘膜的肌底層是很厚實的,一般情况下10天左右就可再生,完全修復,以後的生活也不會受到影響。

青少年示意圖(圖/達志/示意圖)

▲青少年示意圖。(圖/達志影像)

根據報導,該院之前也接診了另一名同樣有尿道下裂問題的5歲男童,該男童因為站著小便會弄髒自己的腳,只能蹲著小便,他偷瞄幼兒園其他同學的生殖器,發現自己跟大家的不一樣,他的生殖器向下彎曲,也因此被幼兒園同學嘲笑「怪物」,這讓他很自卑。

徐珊說,尿道下裂會影響孩子的陰莖和尿道發育,同時會對孩子的心理發育造成很大的影響;尿道下裂最佳手術年齡是6至18個月,6個月內陰莖發育的速度很快,6個月後陰莖發育趨於穩定,而且6個月後患兒對麻醉的耐受力明顯提高,加上這時手術患兒記憶不強,手術對心理發育影響少。

徐珊提醒,孩子出生時,家長就要注意孩子的生殖器是否有異常。尿道下裂一般有3個陰莖發育方面的異常:

1.異位尿道口:開口在陰莖腹側、正常尿道口近端至會陰部的途徑上。尿道開口位置越靠近陰囊或會陰,尿道下裂的程度越嚴重。

2.陰莖向下彎曲:開口位置越靠近龜頭,彎曲程度一般越輕,甚至沒有彎曲。

3.包皮異常分布:陰莖頭腹側包皮未能在中線融合,全部包皮集中在陰莖頭背側呈帽狀堆積。

▼嬰兒示意圖。(圖/CFP)

▲▼嬰兒、孩子、老婦、婦人。(圖/CFP)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 版權聲明:圖片為版權照片,由CFP視覺中國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CFP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違者必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