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沙塵瀰漫滿天橘 「好奇號」傳360度全景自拍照 

▲▼「好奇號」傳回最新自拍照片。(圖/翻攝自NASA)

 ▲「好奇號」傳回最新自拍照片。(圖/翻攝自NASA)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太空總署(NASA)日前在官方網站發布了火星探測器「好奇號」(Curiosity)所攝360度全景「自拍照」,圖中可見火星天空呈現棕褐色且漫天塵土飛揚。美國航天局科學家瓦莎韋達(Ashwin Vasavada)表示,「好奇號」從未到過顏色和紋理變化如此之大的地方。

據美國廣播公司(ABC News)報導,該照片是拍攝於8月9日的維拉魯賓嶺(Vera Rubin Ridge),其中可見天空呈現棕褐色而「好奇號」上有一層灰塵,這是由於火星剛度過一場歷時數月大型沙塵暴。太空總署表示,「好奇號」到此是為了鑽探岩石樣本。

「好奇號」過去數月2次嘗試在山脊中探取岩石樣本,但都被堅硬的岩層阻擋,為此科學家推演了一個新理論,即山脊上的壁架可能是由能夠承受風蝕的堅硬岩石形成,但是壁架下方的區域可能會有更軟,更容易被侵蝕的岩石。瓦莎韋達表示,「山脊並不是一種整體的東西,它會擁有2個截然不同的部分,由多種顏色不同岩石組成,當我們以近紅外線觀測時某些肉眼可見,但更多的是超出我們可視範圍,而這就關係到它的硬度。 」

太空總署表示,由於持續數月的風暴減退,他們期待與失聯許久的太陽能火星探測車「機會號」(Opportunity)恢復通訊。「好奇號」是由核電池驅動,因此受沙塵暴影響較少。

▼影音如遭移除請見諒。(取自Youtube/NASA Jet Propulsion Laboratory)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