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隱形潛艦隨時能斷「英國命根」 就在領海內英國「找不到」

▲▼北風之神-A核子動力潛艦。(圖/翻攝俄國海軍官網)

▲北風之神-A核子動力潛艦。(圖/翻攝俄國海軍官網)

記者林彥臣/綜合報導

英國國防部官員首度承認,殺傷力強大的俄羅斯隱形核潛艦在未被發現的情況下,潛入英國領海,英國部署的水下聲納防禦系統,「完全無法追蹤」,而且隨時能夠切斷英國的命根,使英國陷入混亂。

英國《每日郵報》報導,俄羅斯海軍具有最先進靜音、隱身能力的核潛艦,在未被發現的情況下進入英國海域。軍方稱,「我們相信一艘俄羅斯潛艇正在關注蘇格蘭西部的英國海軍基地以及英吉利海峽的海底管道」。

英國軍方消息指出,英國核潛艇在離開蘇格蘭最高基地的法斯蘭基地(Faslane base)後確實已被俄軍核潛艦跟蹤,推測是「北風之神」(Borey)級核潛艦,以及「亞森」(Yasen)級核潛艦。

俄羅斯「北風之神」(Borey)-A型,以及「亞森」(Yasen)- M型核潛艦歷經10年研發,已在2017年服役,而這兩款潛艦都是最難以偵測的潛艦。

俄羅斯最新型的攻擊型核潛艇「喀山號」,在北德文斯克造船廠下水。(圖/翻攝自網路)

▲俄羅斯亞森級核潛艦「喀山號」。(圖/翻攝自網路)

俄羅斯潛艦應該是從GIUK缺口(格陵蘭、冰島、英國合稱GIUK)前往法斯蘭,這裡是冷戰時期北約封堵蘇聯的「水下要塞」,部署有「潛艦水下聲波監聽系統」(SOSUS),可根據螺旋槳的噪音確定潛艦的下落。但系統於1950年代開發,「年久失修」或許導致無法發現俄羅斯潛艦。

此外,在英吉利海峽底下,藏有英國重要的能源、通訊、網路管線,這些管線重要性宛如「英國命根」,俄羅斯潛艦潛行在這些海域,隨時能夠切斷這些管線,讓英國陷入黑暗與混亂。

根據解放軍報報導,北風之神-A核潛艦採用最新技術和潛艦建造業的最新成果,動力系統采用泵噴射推進器,「大幅度降低了其水下噪聲」,使其隱蔽性更強,從而更容易達成對敵攻擊的突然性,俄軍工企業最新研制的高科技聲納板材也將用於建造最新的北風之神-A核潛艦,這種板材吸收噪聲能力很強,可成功將噪音降至接近海洋自然水平,使用該材料可使潛艦完全躲過聲納的搜索。此外北風之神-A還可搭載射程8000公里的「布拉瓦」洲際導彈

俄羅斯設計「亞森」級潛艦設計以摧毀敵方潛艦與軍艦、海軍基地、港口,海軍特遣部隊及其他目標,「亞森-M」除了外型較前一代優化外,不僅改良了電子戰與自動化系統,水下噪音也更小,將取代身為俄國海軍傳統潛艦部隊主力的「庫拉級」(Akula-class)核潛艦,一般認為,可與美國的「海狼」(Seawolf)和「維吉尼亞」(Virginia)級潛艦相匹敵。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