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各國軍隊「難以交戰」 美日南海最懼怕竟是大陸漁船

▲▼ 中國海警船2401號。(圖/翻攝自中國軍網)

▲中國海警隊伍今年正式轉隸武警部隊,大幅強化武裝能力。(圖/翻攝自中國軍網)

軍武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近年在壯大海上軍備實力的同時,也在各個爭議海域不斷加強巡防以主張擁有其主權。香港《亞洲時報在線》(Asia Times)指出,事實上全球規模最大的中國捕撈漁船才是正在興起的海上力量,這群「海上民兵」宛如中國的「第三艦隊」,數量龐大遍布所有爭議島礁得以隨時進行監視,又因其定位讓衝突的另一方「難以交戰」

該報導形容,中國捕撈漁船已成為中國海上力量興起的第三元素,中國漁民在亞洲海域發動「人民戰爭」,而這支規模龐大的力量並不會出現在官方的戰鬥命令中。近年無論在釣魚台周邊的對峙、黃海魚場與南韓海岸警衛隊的衝突等,都能見到他們的身影。

美國海軍戰爭學院教授艾里克森(Andrew Erickson)指出,北京擁有的顯然是世界上最大規模和最具實力的「海上民兵」。目前並不清楚這支民兵到底有多少船隻,但只要北京在東亞近海水域展開有關「攤牌」的行動,大量捕撈船隻就以某種方式抵達現場

▼日本海上保安廳曾公開中國漁船撞上巡邏船的影像。(圖/翻拍影片)

「中國漁船撞上了本船!」日本海上保安廳12日公開漁船撞上巡邏船的錄像,只見在碰撞一瞬間,保安廳官員高呼。(圖/翻拍影片)

報導進一步表示,這支「第三艦隊」使北京得以用成百上千艘漁船應對衝突區,將任何對抗演變為令人迷惑的「混戰」。值得注意的是,在南沙群島敏感地帶,海上民兵使北京不必部署官方力量就能隨時監測到任何變化,可以說中國的力量已遍布所有爭議島礁。

事實上從近年多次在各個爭議海域和亞洲多國的衝突事件可以看出,中國漁船雖然沒有武裝,卻加強船體進行撞擊,包含中國在越南專屬經濟區內架設石油鑽井平台的爭議衝突中,導致幾艘越南船隻遭到撞擊和沉沒。此外,報導還透露,解放軍今年裁減的30萬士兵中,就有不少人在「海上民兵」找到漁民的工作,顯然已有很多訓練有素的戰鬥人員可供船隊使用。

美國國防部也在今年8月份向國會提交的年度報告中提及這股新興力量,五角大廈強調,中國海上民兵是一支可供動員的平民武裝預備隊,他們在強制行動中發揮著重要作用,「無需戰鬥即可實現中國的政治目標」。據了解,美國和日本已在官方的報告中承認中國這股威脅力量,並表明必將採取應對措施。

▼南韓軍方出動取締中國漁船。(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南韓取締中國漁船。(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