尤里安/美售作戰裝備技術,台灣潛艦國造大突破?

▲2艘在台灣服役的茄比級潛艦艦齡都超過70年,目前還能下潛擔任部份的演訓任務實在難能可貴,這2艘骨董級潛艦極需汰換。(圖/全球防衛雜誌提供)

▲2艘在台灣服役的茄比級潛艦艦齡都超過70年,目前還能下潛擔任部份的演訓任務實在難能可貴,這2艘骨董級潛艦極須汰換。(圖/全球防衛雜誌提供)

4月初,媒體一再追問潛艦國造是否受到美國協助的議題,終於在4月7日的新聞報導中得到證實─美國將以「商售」管道,向台灣輸出潛艦國造所需要的技術協助,後續的「紅區」裝備,可望美國一併核准輸出。後續總統府與國防部都發布新聞稿回應,表示感謝美方協助。

潛艦裝備繁雜

美國國務院發布的行銷核准證(Marketing License)究竟有什麼意義?一般來說,這離美國國務院批可出口潛艦到台灣還很遠,但卻有助於台灣接觸到美國廠商,先期提出需求建議書(RFP),再由美國廠商提出提案(Proposal)由台灣選擇。這種雙方洽談、協商、討論以及潛在的技術合作等過程或許相當冗長,因為潛艦涉及的裝備異常繁雜。

一般評論以紅區、黃區與綠區裝備來說明這種狀況,紅區裝備指當地國完全無法研製,需他國協助引進的裝備,綠區裝備指當地國可以生產的設備,黃區裝備則是介於紅綠兩區、當地國有自製潛力但尚未取得的裝備。

潛艦紅區裝備通常指武器與作戰系統,這部份主要指涉作戰層面,包括魚雷、飛彈、水雷、戰鬥系統、整合與管理系統等;而聲納、雷達、電戰、通訊、導航、水中通話器等也通常被歸類為紅區裝備。綠區裝備通常指涉潛艦的載台裝備,包括柴油主機、電動機、車葉、軸系、通風與配電系統、淡水機、主電瓶、鋼材、官兵生活設施等。

就武器系統來說,潛艦必須先是載台,之後還要是一個可以作戰的載台,因此有一說是只要是作戰所需都算是紅區裝備,其他項次則為綠區與黃區裝備。但囿於潛艦裝備的複雜,許多綠區裝備也可能因不易取得而成為紅區裝備,例如柴油主機,雖然目前潛艦所用主機廠家屈指可數,但若台灣取得不易那也得歸類於紅區裝備。

但潛艦裝備的異常化也使得這類歸類失去意義,例如燃料電池,一般認為此項裝備台灣廠商可以提供,但光是燃料電池就有鹼性燃料電池(AFC)、磷酸燃料電池(PAFC)、質子交換膜燃料電池(PEMFC)、固態氧化物燃料電池(SOFC)、溶解碳酸鹽燃料電池(MCFC)等等。哪一種可以自製或必須外購?這是屬於黃區還是綠區裝備?這些裝備異常的複雜也難以歸類。

一般認為,台灣目前有能量承製潛艦,但這只是指能潛航的潛艦,但先前外界還是在壓力殼的製造、特殊鋼材的取得、鋼材的焊接、焊接工法是否得當等層面上提出質疑,更何況是紅區裝備的引進與系統整合,這些都嚴重阻礙了台灣自製潛艦的時程。

潛艦獲得期程長與大國角力

目前美國雖公布對台潛艦行行銷核准證,但美台雙方尚未簽訂技術協定,而紅區裝備的輸出與引進也都待雙方細部敲定。但是即便於高雄舉辦的美台國防工業會議中敲定,在這樣最快的進展下,整個潛艦國造還得於2020年完成合約設計,接著進行戰系整合,最快於2021年建造、2024年下水測試,後續戰測與擔任戰備。

而在獲得新潛艦之前,海軍還得安排潛艦各兵科的官士兵養成,培訓接裝的官士兵,可能更為重要的是潛艦艦長的養成與培訓;後勤方面,廠房、維修設備、艦岸通訊設備可能都需要新建或整修。

在技術層面外,有評論指出美國於此時同意行銷核准證,極有可能與兩岸局勢與美國亞太戰略有關。有論者指出,美國川普政府上台後對中採取積極的外交政策有助於台灣,潛艦國造的行銷核准證就是證明。2017年,川普政府已公布「國防授權法」,美台兩方的官員與將領交流將更為便利,今年則是公布行銷核准證,為美台關係的重大突破,未來在「印太戰略」中台灣將扮演更多角色,最終則是美國軍艦可以靠泊台灣。

不過早於2000年,台灣早已提出潛艦申購需求,即使後續台灣預算上與國會無法支援,但美國也沒有公布行銷核准證,偏偏美國在中美關稅經貿大戰的時刻由國務院公布,後續遭殃的將是台灣。

就技術層面來說,行銷核准證的公布到真正的紅區裝備出售還有一段距離,端視台美雙方後續的洽談與協商而定,況且,美國早就不生產柴電潛艦,相關技術不見美國鬆手或是交由盟邦技轉,外界批判美國這種作法並非真正有心協助台灣,而是把台灣當作中美大國政治下的一個棋子。

後續的進展是,年度「台美國防工業會議」將於高雄舉辦,包括雷神與洛馬等廠商將來台與會,潛艦國造預計是與會重點,值得注意的是這是美台工業會議第一次在台灣舉辦,這也算是另一種方式來落實「國防授權法」;另一方面,川普政府任命波頓(John Bolton)為白宮安全顧問,以及波頓後續的鷹派發言,也都被外界放入美國「友台」的戰略範疇內。

軍事效用

就報載時程來看,即使相關的輸出許可,紅區裝備順利引進,新潛艦順利通過測試,台灣最快也要到2024年才會有第一艘潛艦,獲得時程可謂相當冗長。有論者以為在籌獲新潛艦後,中國會有更多的核子或柴電潛艦下水服役,台灣將難以與中國相抗。

不過潛艦的運用範圍相當廣泛,承平時期也是一個合適的情搜載台,也是遂行敵後或特戰任務的理想載台,這種能遂行攻勢作戰的載台引起中國方面的緊張。國外分析家指出,除潛艦外,高性能戰機的籌獲也是中國方面所忌憚的,這會打破台海空中局勢,台灣空軍獲許有機會能從事空中先制打擊任務。

不過即使是防禦性武器系統,中國方面依舊會反對,以南韓部署終端高空飛彈防禦系統(THAAD)為例,中國與南韓就此議題發生過外交爭執,而在台灣有意部署類似系統時,中國外交部也曾嚴厲警告美方。

▲潛艦的運用彈性相當大,2艘茄比級潛艦遲遲未能退役,主要是海軍把這兩艘骨董級潛艦當成訓練艦,未籌獲新潛艦時仍需擔負訓練任務。(圖/全球防衛雜誌提供)

▲潛艦的運用彈性相當大,2艘茄比級潛艦遲遲未能退役,主要是海軍把這兩艘骨董級潛艦當成訓練艦,未籌獲新潛艦時仍需擔負訓練任務。(圖/全球防衛雜誌提供)

不過長久以來,海軍方面都有新潛艦獲得需求,畢竟台灣海軍2艘服役已逾70歲等級的茄比級潛艦,2艘劍龍級潛艦也自1980年代就引進,極需汰換或性能提升。而在新潛艦下水服役之前,2艘劍龍級潛艦還得擔任戰備任務,壓力不可謂不重。

目前可以確定的是,新一代潛艦約略是排水量2000頓以下,較現役劍龍級潛艦排水量小的潛艦,採購數量也不會達到理想的8艘,而在籌獲的同時,中國水下戰力也會逐步甚至是大幅度成長,因此有評論指出,在這種狀況下不如發展所謂的「不對稱」戰力來得實在。唯戰力籌建不可偏廢單一途徑,潛艦為有效的嚇阻戰力,承平時期也相當好運用,而2艘茄比級也急需汰換,不仿趁此機會加把勁催生新潛艦的籌獲。

好文推薦

尤里安/台灣要的美國不給、不要的硬推?談鋪路爪雷達軍購

尤里安/雄風決勝濱海,海鋒大隊擴編?

尤里安/老外出攻台秘笈─中共打來很容易?

尤里安/刺針飛彈250枚─例行性軍售還是捍衛台海領空?

尤里安/菲國雅米島駐軍 蘭嶼要塞化的可能性與必要性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作者尤里安,現任軍事戰略評論員,淡江戰研所畢業。本文轉載自《全球防衛雜誌》。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