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看民調】沈有忠/彰化選戰:藍綠五五波的勝負關鍵

▲▼彰化縣長選戰,由現任縣長魏明谷對上國民黨立委王惠美。(合成圖/魏明谷競辦提供、本報資料照)

▲彰化縣長選戰,由現任縣長魏明谷對上國民黨立委王惠美。(合成圖/魏明谷競辦提供、本報資料照)

【《ETtoday新聞雲》對各縣市選情持續追蹤調查,《雲論》同步邀請專家深度剖析結果,每周不定期刊出。】

此次彰化縣縣長的選舉,民進黨尋求連任的現任縣長魏明谷,與國民黨提名的立委王惠美,在當前的選情呈現膠著。依據ETtoday民調中心公布最新一波的民調來看,兩人的支持度可以說在誤差值以內。若換算為選票,假若明日就投票,勝負大約在5萬票上下。

▲彰化縣長選舉支持度。(圖/ETtoday)

▲彰化縣長選舉支持度。(圖/ETtoday)

在分析民調背後的意涵以前,可以先就此次選舉的「大環境」因素來討論。儘管今年是地方選舉,但政黨政治的因素與政黨支持度仍舊會對縣市長層級的選舉產生影響。依據台灣過去的選舉文化來看,總統、立委不分區,自然會受到政黨對決影響,鄉鎮市、里長等最基層的選舉,政黨色彩最弱,完全取決於候選人因素。

在縣市長的部分,則兼具了政黨認同與候選人因素。是以,魏明谷雖然具有現任優勢,但過去兩年,民進黨執政並沒有完全創造出有利於基層選舉的氣勢,甚至有負面影響。因此魏明谷爭取連任時,政黨因素反而與現任優勢出現抵銷。今年的選舉,中部地區局勢最不明朗,台中市的林佳龍、彰化縣的魏明谷,在2014年都以勢如破竹的姿態「席捲」、「橫掃」選區,但此次受到大環境不利於民進黨的衝擊下,「決戰中台灣」再次成為衡量兩黨選舉勝敗的指標。

回到彰化縣選舉的特殊性來看,在藍綠選情呈現藍綠五五波的結構下,人和地的因素就成為最後勝敗的關鍵。人的因素指的是第三候選人,也就是黃文玲的動向與獲票率;地的因素,則是指人口較多的選區,以上次選舉開出票數來看,前三大選區分別是第一選區(彰化市、花壇鄉、芬園鄉)、第四選區(員林市、大村鄉、永靖鄉)和地二選區(鹿港鎮、福興鄉、秀水鄉)。

人的因素:第三候選人黃文玲

首先是無黨籍候選人黃文玲的影響。黃玉玲有政治世家的背景,同時也擔任過台聯的立委,在彰化始終有基本的支持度。按2014的得票率來看,黃文玲可以獲得5%左右的選票,2014因為魏明谷領先局勢明朗,因此黃文玲沒有形成「關鍵少數」。但此次魏明谷與王惠美幾乎呈現五五波的結構來看,黃文玲如果還是維持5%的得票率,這5%就可能成為勝負的關鍵。

依據ETtoday民調中心的資料來看,黃文玲仍有其基本盤,尤其區分政黨傾向來看,有高達30.8%的時代力量支持者是支持黃文玲的。依據政黨光譜來看,時力和民進黨較有合作空間,因此媒體也多次指出,如果選情持續膠著,黃文玲可能成為魏明谷能否順利連任的關鍵。就這點來看,魏明谷如何在最後關頭催生「無色覺醒」、「白色力量」的策略投票,進行「棄黃保魏」,可能是左右勝負的關鍵。

▲彰化縣長選舉支持度。(圖/ETtoday)

▲彰化縣長選舉支持度交叉表。(圖/ETtoday)

地的因素:人口較多的選區

其次是人口眾多選區其勢力消長的影響。依據選區規劃,以上次的投票數來看,彰化八個選區中,開出超過10萬張選票的選區分別是第一與第四選區;第二選區則投出9萬7千張選票。再依據ETtoday民調中心最新的資料來看,這三個選區中,魏明谷都維持領先,但第二、第四選區的差距,明顯低於2014年的選舉。

這意味著魏明谷在第二、第四兩個選區中,即使領先,但領先的幅度低於前次。由於是較多人口的選區,因此這三個選區中,每一個百分點的差距,就可能造成數千票的影響。而在人口較少的選區中,第七與第八選區,魏明谷在2014年也都取得大幅度的領先,但此次不只是失去領先地位,而且民調大幅落後。在第八選區(二林鎮、芳苑鄉、大城鄉、竹塘鄉)落後甚至高達20%。魏明谷如果要爭取連任,因該思考為何上次大幅領先的這兩個選區,目前出現如此巨大的反差,遙遙落後給王惠美。

▲彰化縣長選舉支持度。(圖/ETtoday)

▲彰化縣長魏明谷施政滿意度。(圖/ETtoday)

台中、彰化是年底選舉的兩大指標縣市。在彰化,魏明谷的執政績效按民調數字來看,並不算差,施政滿意度計算非常滿意還算滿意的,仍超過一半(50.2%)。但民調和挑戰者王惠美呈現拉距,不能只歸因於中央執政的包袱。是否能整合無色覺醒的勢力,同時有效提出均衡彰化縣區域發展差距的政見,可能是最後幾個月決定勝敗的關鍵。

▲彰化縣長選舉支持度。(圖/ETtoday)

▲彰化縣最需要解決的問題。(圖/ETtoday)

【名家看民調】系列好文推薦

蘇建州/民意如流水?混搭雨水、口水的高雄市長民調解盤

游梓翔/「飛燕屠龍」可能成真?台中仍是藍綠激戰!

賴祥蔚/北市長候選人要先修「表演政治學」

胡幼偉/2020總統大選 為何柯呼聲最高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沈有忠,東海大學政治系教授。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論壇歡迎多元的聲音與觀點,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