價值超越殲-20? 殲-16D台海破空防成「戰場壓制者」

解放軍旗下殲-16D型電戰機。(資料照片/翻攝自搜狐軍事)

▲解放軍殲-16D型電戰機曝光。(圖/翻攝自搜狐軍事)

軍武中心/綜合報導

效仿美國「EA-18G」咆哮者電子戰機研發套路,中國正在開發出一款基於殲-16戰機改進而來的電子戰機「殲-16D」。美媒指出,該機從實戰應用上來看,將是未來中國空軍的「戰場壓制者」,無論在台海、日本甚至對付美國艦艇都將發揮極大用處,在特殊情況下其價值將會超過殲-20

美國《國家利益》近日刊文稱,鑒於美國EA-18G「咆哮者」從F-18「超級大黃蜂」艦載戰鬥機改進而來的成功經驗下,專門用於干擾對具有致命威脅的敵軍雷達,甚至可將雷達摧毀,有效執行「對敵防空系統壓制」任務,中國航空工程師已有意製造一款「中國版咆哮者」電子戰機殲-16D

▼美軍EA-18G咆哮者電戰機。(圖/翻攝自美國海軍官網)

▲▼美軍EA-18G咆哮者電戰機。(圖/翻攝自美國海軍官網)

從過去網路曝光的照片來看,殲-16D拆除了機炮和紅外傳感器,這意味著這不是一架用於近距離空空作戰的戰機,同時其機身上還多了幾個新的天線和電子戰陣列裝置。此外,該機機頭雷達罩經過重新設計,可以用於安裝更為先進的AESE雷達,而翼尖新的電子戰吊艙中安裝的電磁傳感器,可以分析雷達波頻率並定位雷達裝置,這些數據能用於干擾雷達或是對其進行精確打擊

文章指出,如果殲-16D想要結合自身的特點來使作戰更為有效,未來可能被設計搭配使用電子干擾器和反雷達導彈。最有可能的情況是,其機翼和機身下方攜帶2-3個干擾吊艙,每個吊艙針對的是不同頻率的雷達。值得注意的是,即使採用最大負載的電子戰裝備,殲-16D也還能使用12個武器掛架中的6個來掛載武器

至於掛載武器類型,中國目前有三種不同類型的反輻射導彈,用於遠距離攻擊敵方雷達,包含射程約100公里的CM-103導彈,能配備176磅重的彈頭攻擊海面和地面目標。另外一款是仿制俄羅斯Kh-31P導彈而研發的YJ-91導彈,以及從PL-12導彈改進而來的LD-10反輻射導彈。

▲▼殲-16改裝訓練。(圖/翻攝自大陸網站)

▲解放軍多個航空旅已陸續換裝殲-16。(圖/翻攝自大陸網站)

據了解,雙座版的殲-16是中國仿制俄羅斯蘇-30MKK戰鬥機的產物,外界認為其大致上與美國的F-15E戰鬥機相當。該機在俄羅斯設計的基礎上,升級航電設備,包含安裝有源電子掃描陣列雷達(AESE),為目前最先進的戰鬥機雷達技術。

事實上該美國媒體就曾在去年透露,殲-16D已於2015年12月18日首飛消息。而從電子戰機的實戰應用上來看,殲-16D將會是未來中國空軍的「戰場壓制者」,顯然該機的服役在意義上已超過蘇-35,甚至在特殊情況下,殲-16D的價值將會超過殲-20。此外,中國也很有可能啟動研製殲-16D的艦載版本計畫,進而用來對付擁有強大防空系統的美國海軍艦艇。

▼美國海軍馬斯廷號驅逐艦(USS Mustin,DDG-89。(圖/翻攝美軍官網)

▲▼美國海軍馬斯廷號驅逐艦(USS Mustin,DDG-89。(圖/翻攝美軍官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