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競/菲艦觸礁北京戒護 對台灣主權的反思

菲律賓海軍皮勒號巡邏艦Gregorio Del Pilar (PF15)。(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菲律賓海軍皮拉爾號巡邏艦。(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8月29日菲律賓海軍噸位最高主力戰艦「皮拉爾號」(BRP Gregorio del Pilar FF-15)於南沙海域半月暗沙擱淺,引發各方揣測真正原因,但從馬尼拉迅速通報北京,以及大陸所採因應措施觀察,菲律賓葫蘆中應不會另藏膏藥,北京亦順勢展現掌控南海能力,值得吾人關注。

首先皮拉爾艦擱淺半月暗沙係位於南沙南華水道東端入口,1937年該水道由美國海軍救難艦USS Pigeon(ASR-6),完成測繪作業後,才確認命名為USS Pigeon Passage;並將其南側「無乜礁」(乜音同咩)順勢從Tennent Reef另行命名為Pigeon Reef。

當時日本、英國海軍、美國海岸防衛隊以及美國海軍都在南海測繪,相互比對資料援引島礁水道命名。但就兩岸來說,則依傳統將此水道,依其西側入口南側南華礁加以命名;並於1983年正式確認其名稱為「南華水道」。

南華礁漁民稱其「惡落門」,西方則稱Cornwallis South Reef。1935年先由中華民國水陸地圖審查委員會定名為「南康華里礁」,1947年再由中華民國內政部方域司定名為「南華礁」;1983年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國地名委員會則沿用中華民國定名,公佈標準名稱為「南華礁」。

其次皮拉爾號係於半月暗沙北端擱淺,而南華水道卻在該礁沙南部,實在有違常情。依據美海軍所刊南海航行指南,明確建議若無強烈軍事與經濟需求,宜儘量避免穿越海圖標示不一,水文資訊多所矛盾之南華水道;從航海專業判斷,菲艦在此擱淺,必是多項航海技藝失察,才會如此離譜。

行船走馬三分險,大哥也別笑二哥;2012年7月11日19時解放軍海軍編號560東莞艦,亦在南華水道執行巡邏任務時擱淺半月暗沙,經過友軍兵力救援後,總算在7月15日5時順利脫險,儘管人員並無傷亡,但艦艏輕損亦是灰頭土臉收場。

但若回顧當時菲國反應,其實亦與目前大陸網民相差不遠,就是因為1999年5月9日,菲國曾以菲艦馬德雷山號登陸艦(LT 57 Sierra Madre)於仁愛礁坐礁擱淺作為口實,企圖侵佔島礁,此事目前仍無法收場,造成猜疑亦不令人意外。

當本次海事案件發生後,在情況見諸於媒體前,大陸海上執法艦艇搶先趕抵現場戒護,海上搜救船「南海救115」亦自渚碧礁緊急啟航直駛半月暗沙海域待命救援,整體反應處置明快果斷。

其實這不但顯現出大陸在南沙海域監偵掌控與通信截聽能力,更以具體行動透過展示海域救難能量,對國際社會顯現其提供公共服務誠意,但隱約之間亦透露出其軍事作戰實力,產生戰略嚇阻作用。

因此國際社會解讀馬尼拉主動通報北京此次意外,應當是在順利協商南海行為準則氛圍下,不願另生枝節;但殊不知當整個海事意外現場,基本上已遭大陸完全掌控,馬尼拉只能順勢而為,儘量藉外交辭令挽回顏面。台北應當思考,國際社會向來現實,迴避經略南海,缺乏具體實力,最後豈能維護主權?

延伸閱讀

張競/南海協議內容曝光顯現矛盾

張競/中菲聯手掀南海風雲?

張競/中日改善關係 台北束手無計

張競/台美軍事交流升溫 該驚嘆還是驚嚇?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雲論作者張競(圖/張競提供)●張競,中華戰略學會研究員。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88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