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歷史解析《延禧攻略》魏瓔珞、《如懿傳》魏嬿婉!細數令妃傳奇一生

《延禧攻略》女主角魏瓔珞與未上檔《如懿傳》的魏嬿婉,對照歷史上的魏佳氏不只成為令妃,最後還傳奇地被冊封為乾隆皇帝時期的皇貴妃,地位僅次於皇后!

全集數共70集的《延禧攻略》即將進入最後倒數20集,女主角魏瓔珞從第1集進宮的繡房女紅、長春宮宮女再到辛者庫奴役,進行她的「發便當打怪升職之路」,最後才在第42集翻身一躍成為乾隆皇帝寵愛的「魏貴人」!

歷史上的魏佳氏令妃

歷史上的魏佳氏為出身低微的包衣,但其自從封為魏貴人後就抬旗入滿洲鑲黃旗,並於在世時只花20年依次從魏貴人、令嬪、令妃、令貴妃進位成為皇貴妃,最終逝世後被追封為孝儀純皇后,可見不論戲裡戲外,魏佳氏與魏瓔珞都堪稱是後宮上位的典範!

▲魏瓔珞 。(圖/翻攝自微博)

延禧宮 VS.《延禧攻略》

北京故宮紫禁城裡的東西六宮為後宮嬪妃的住所,東六宮中除了延禧宮,也有承乾宮、鐘粹宮、景仁宮、景陽宮與永和宮。而在《延禧攻略》和史實當中,魏瓔珞和魏佳氏所居住的延禧宮確實位處偏僻,而且在大陸歷史上的明清兩朝均為弱勢嬪妃的住所,包括令妃在內僅有三位嬪妃曾經獲得皇帝聖寵。

而劇名取為《延禧攻略》,不只是囊括魏瓔珞在延禧宮開啟在紫禁城的攻城略地之意,從現代的電玩遊戲邏輯來看,更代表魏瓔珞一路過關斬將的打怪攻略。

▲魏瓔珞 。(圖/翻攝自微博)

歷史上的乾隆皇與魏佳氏年齡差距16歲

出生於雍正5年的魏佳氏,被封為魏貴人時年僅18歲,比乾隆皇小16歲;而《延禧攻略》兩位主角的年齡差距也近乎史實,飾演魏瓔珞的演員吳謹言為27歲、飾演乾隆皇的演員聶遠40歲,兩人相差13歲的差距也相當接近歷史上的帝后年紀記載。

▲魏瓔珞 。(圖/翻攝自微博)

出身一手爛牌卻能打敗後宮眾妃嬪上位

歷史上的清朝由擁有八旗社會分級制度的滿洲人所統治,而歷史上的魏佳氏則是位居服侍皇帝、旗主等皇室貴冑的包衣階級,雖不是賤民、但也只是奴才階級,不過包衣階級可因皇室恩賜而抬旗;魏佳氏原姓魏,爾後因被抬入滿洲鑲黃旗才改姓魏佳氏成為魏貴妃。

歷史上包衣出身的魏佳氏應是以宮女身分入宮,因美貌出眾才乘機成為貴人。但也有一說魏佳氏早在乾隆登基選秀時,就以魏貴人的身分入宮,不過不管是以何種方式成為魏貴人,在清朝後宮共分八個等級:皇后、皇貴妃、貴妃、妃、嬪、貴人、常在與答應,魏佳氏直接跳過常在、答應成為貴人著實不易。

而在《延禧攻略》中,魏瓔珞從繡房女紅、長春宮宮女再到辛者庫奴役,最後獲太后賞識封為魏貴人,一路晉級打怪的魏瓔珞與歷史上的魏佳氏也有許多符合史實邏輯的劇情演出,雖不能說考據與劇情全然屬實,但故事也說得入木三分。後宮佳麗三千要想脫穎而出,沒有工於心計如何成功得到聖寵呢?

▲魏瓔珞 。(圖/翻攝自微博)

歷史上的魏佳氏後宮位階也開外掛

歷史上的魏佳氏於乾隆十年被封為魏貴人,同年因備受聖寵再封為令嬪;乾隆十四年因為乾隆皇帝冊封嫻貴妃為皇后,因此同與其他嬪妃獲受恩典晉升一級,從令嬪升等為令妃。進宮僅僅四年就成為令妃,比起其他家世更好的嬪妃,魏佳氏的後宮上位之路不受家世影響,一路平步青雲。

而在《延禧攻略》中,魏瓔珞在第42集討好太后歡心因此被封為魏貴人、第44集獲封令嬪、第48集封魏瓔珞為令妃;在過程中不斷使出各種撩撥乾隆皇帝的伎倆,讓乾隆皇帝連續三天翻牌子寵幸,因此讓眾後宮妃嬪恨得牙癢癢意圖報復,卻屢屢被魏瓔珞反將一軍,而這也是《延禧攻略》會受到眾多觀眾喜愛的原因之一,看女主角魏瓔珞教訓技不如人的後宮妃嬪相當過癮。

▲魏瓔珞 。(圖/翻攝自微博)

魏佳氏為清朝嘉慶皇帝的母后

縱觀歷史上乾隆皇帝時期的後宮嬪妃,魏佳氏為乾隆時期生下最多子嗣的嬪妃,十年間共生下兩位格格與四位阿哥,而繼位乾隆皇帝的繼承人-嘉慶皇帝,正是魏佳氏所生的第二位阿哥,並在生下第三位阿哥時受封為皇貴妃。

不過魏佳氏卻在見證嘉慶皇帝受封為皇太子之前逝世,最後才由乾隆皇追諡為孝儀純皇后。《延禧攻略》目前的劇情進度為魏瓔珞受封為令妃,未來20集的劇情將會如何發展相當令人期待,但根據目前令妃將乾隆皇帝撩到失了三魂七魄的狀態,令妃不論在歷史上還是在《延禧攻略》中,肯定會是繼富察皇后之後,乾隆皇此生最愛的傳奇后妃!

▲魏瓔珞 。(圖/翻攝自微博)

文/Harper's BAZAAR 圖/微博

*本文由 Harper's BAZAAR Taiwan 報導,未經授權同意不得轉載*
更多時尚藝術資訊,盡在《Harper's BAZAAR 》
【延伸閱讀】

《延禧攻略》宮女升職記!借鏡女主角魏瓔珞6大金句縱橫現代職場

清宮劇臉盲者適用!《還珠》《甄嬛傳》《延禧攻略》《如懿傳》故事人物大解析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