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敏鳳/時代力量將是柯文哲第一個裂解的政黨

▲▼柯文哲幫林亮君站台。(圖/柯文哲競選辦公室提供)

▲柯文哲(右)幫時代力量議員參選人林亮君(左)站台。(圖/柯文哲競選辦公室提供)

台灣一直有醞釀第三勢力的土壤,從新黨、親民黨到時代力量等等,都曾經盛極一時,這說明台灣民眾討厭舊有的藍綠政黨,甚至可以不計較統獨立場。台北市長柯文哲所營造的第三勢力風潮,可說是台灣政治的「其來有自」,2018年不會是最高點,卻已導致時代力量意見分歧,2020年的浪潮若達到高峰,將衝破藍綠政黨基本版圖。

時代力量從2016年開始,一直是民進黨扶持的第三勢力政黨,但因為在立法院運作與民進黨意見常常背道而馳,大綠小綠紛爭不斷,2020年分手的機會本來就很高,如今卻等不到2020年,為了今年市議員選舉,時力台北市不得不倒向柯文哲,以便當選更多的議員席次。

時力的選票與綠營本來就非常競爭,綠營本身就分裂為挺柯及反柯,時力表態靠向柯,當然可以獲取挺柯綠營基層選舉支持,贏得選舉,但也會招致綠營反柯人士的忌恨,未來即使綠營高層再像2016年與時力合作,卻也無法再整合選票當選。

最嚴重的是,時力對於要不要親柯內部有很大的衝突,延續著勞基法時的爭議,立委分成兩邊無法統一意見,這種與民進黨到底要保持什麼樣的關係,爭論不休,黨內立委的紛擾加上這次挺柯問題,時代力量的分裂可能是躲不過的命運。

尤其2020年民進黨因為執政不佳,民氣有怨,立委選舉及總統大選都自顧不暇,絕無法像2016年寬裕他黨,且是有選票競爭的政黨,同時,柯文哲勢力可能正日如中天,時力也會像今年一樣,倒向柯文哲才有助自己立委選舉,那黨內親民進黨人士再度反對,那只好各走各的路,也成為柯文哲興起的第三勢力第一個裂解的政黨。

然而,台灣政黨重組趨勢不會只有時代力量受到衝擊,明後年柯文哲的第三勢力一旦組黨參與國會及總統大選,在「西瓜偎大邊」情況之下,藍綠兩黨都會受到侵蝕,目前以友柯的議員來看,真的就是不分藍綠,為了立委選舉,必定有人投靠,藍綠政黨基本盤不保,政黨再度移動。

屆時可能超乎想像,藍營投靠柯黨的人數可能比綠營更多,民進黨至少還有行政資源,可是國民黨如今卻是弱勢不堪,雖然朱立倫民調還算不錯,可國民黨自從被追黨產之後,有氣無力,朱立倫是否可以承擔大任,有待觀察。

就像周星馳電影《蘇乞兒》的話,天下的乞丐有多少,是皇帝決定的,屆時明年柯黨成立,有多少成員,都是藍綠政黨的黨主席決定的。

柯文哲帶動的第三勢力在今年只是起點,明後年的選舉,會讓其帶向更高潮,只是台灣的政黨來來去去,第三勢力能夠維持多久,其實很難預測。第三勢力符合台灣選民求新求變的心態,可是這種奔放的組織,通常因為沒有紀律,沒有良好運作,風光幾年之後,又消失在政壇,柯文哲的第三勢力,是否走向相同的命運,並未可知,只是機率很大。

好文推薦

陳敏鳳/地方選舉打「兩岸牌」?英出怪招自救?

陳敏鳳/金祕書長為何那樣……重出江湖

陳敏鳳/內閣改組,再次「拔管」,英賴意見不同調?

陳敏鳳/中美貿易開戰 台灣貿易治理國際化了嗎?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蘇起(圖/翻攝自《台北論壇》)●陳敏鳳,資深媒體人、《TNN滔新聞》社長暨總主筆、《美麗島電子報》主筆。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論壇歡迎多元的聲音與觀點,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