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哈迪見習近平 稱「中國發展不是威脅」

▲▼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會見馬來西亞總理馬哈迪。(圖/翻攝大陸央視)

▲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會見馬來西亞總理馬哈迪。(圖/翻攝大陸央視)

記者曾俊豪/北京報導

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20日晚間在北京會見馬來西亞總理馬哈迪,習近平除歡迎馬哈迪造訪,也期許雙方推動東亞經濟共同體建設,賦予南南合作新活力,並旗幟鮮明反對單邊主義和貿易保護主義。馬哈迪則表示,馬來西亞對華的友好政策不會變化,中國的發展對馬來西亞也不是威脅。

據新華社報導,習近平晚間在釣魚台國賓館設宴款待馬哈迪。而在兩人會面過程中,習近平提到,當前中馬關係均處於新的重要歷史方位。中國正努力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馬國則剛開啓「新馬來西亞」的建設。

習近平指出,馬哈迪多年來倡導「亞洲價值觀」,主張獨立自主,積極推進東亞合作,相信新時期的中馬關係大有可為,推動中國-東盟合作「提質升級」與東亞經濟共同體建設;賦予南南合作新活力,提高發展中國家代表性和發言權;旗幟鮮明反對單邊主義和貿易保護主義。

▲▼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圖/翻攝大陸央視)

▲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圖/翻攝大陸央視)

習近平強調,馬來西亞是古代海上絲綢之路沿線重要國家,也是最早響應「一帶一路」倡議的沿線國家,雙方要以共建「一帶一路」為主線推進新時期中馬務實合作。探討在「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開展第三方合作,為地區和世界經濟發展注入更多正能量。

馬哈迪則表示,此次訪問是馬來西亞新政府的重要舉措,意在向中國政府和中國人民表明,馬來西亞對華友好的政策不會變化。他強調,中國是有重要影響力的國家,也是馬來西亞最大的貿易夥伴,歷史上從未殖民過馬來西亞,中國今天的發展對馬來西亞也不是威脅。

馬哈迪還提到,馬來西亞欽佩中國「奇跡般」的自主發展以及產業、商業領域的巨大成就,未來將「向東看」,借鏡中國發展的成功經驗,也歡迎大陸企業前往投資,馬來西亞願積極參與共建「一帶一路」,相信有利於地區發展繁榮。

馬哈迪於17日登陸訪問,先是前往杭州參觀阿里巴巴集團總部,之後便轉往北京,出席中國企業家俱樂部論壇,在近400名企業家與嘉賓面前發表演說。20日是此行的重頭戲,在結束相關會面後,馬哈迪21日將參觀中國國家科技園並會見記者,結束此次訪問行程。

▲▼馬來西亞總理馬哈迪。(圖/翻攝大陸央視)

▲馬來西亞總理馬哈迪。(圖/翻攝大陸央視)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