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年國教歷史新課綱爭議 國教院:沒有去中國化

▲教育部長葉俊榮與委員們一同審理課綱。(圖/教育部提供)

▲歷史新課綱爭議不斷,國教院今(20日)發聲明表示並非去中國化。(圖/教育部提供)

記者崔至雲/台北報導

十二年國教社會領域課綱草案目前尚在審議中,但歷史科課綱多次遭部分團體質疑「去中國化」。今(20日)國家教育研究院發新聞稿表示,新課綱並未「去中國化」,也未以東亞史取代中國史,而是讓學生對於中國史學習,從單一區域的學習,導向全球互動關聯的系統思考與多元理解。

國教院新聞稿提到,十二年國教課綱系統思考與解決問題、多元文化與國際理解等核心素養,社會領綱草案採取動態的分域架構規劃歷史課程,三個分域各以台灣、中國、世界為重點,強調不同分域的互動連結。學生可藉由歷史事實與相關證據所提示的脈絡,客觀地認識「中國史」的過去和現在,探究其與台灣、東亞、世界的連結,並思考未來可能面對的挑戰。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國教院也表示,「中國史」的意義與範圍,隨歷史發展而有所變遷,歷史上的中國與世界,特別是東亞世界的其他國族互動頻仍,它的歷史發展也與其他地域的歷史發展相關,希望學生能在有限的時間內,考察不同分域的變遷與互動,並回應新課綱培養學生系統思考與解決問題、多元文化與國際理解等核心素養的期待。

國教院也強調,新課綱並非以區域史取代國別史,而是透過動態的分域架構,讓學生對於中國史的學習,從單一區域的歷史學習,導向全球互動關聯的系統思考與多元理解。高中歷史課程改採專題探究,則是希望避免重複學習,加強學生獨立思考的能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