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青少年近視率「世界第一」 政府提12年計畫搶救6億人

▲▼青少年,學生,網路,社群,同儕,直播。(圖/視覺中國)

▲學生長期使用電子產品,被視為近視加深的罪魁禍首。(圖/視覺中國)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世界衛生組織的最新研究報告顯示,中國大陸近視患者高達6億人,其中,青少年近視率高居世界第一。教育部、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起草《綜合防控兒童青少年近視實施方案(徵求意見稿)》,2030年,小學生近視率下降到38%以下,國中生近視率下降到60%以下,高中生近視率下降到70%以下。

綜合陸媒報導,復旦大學附屬眼耳鼻喉科醫院副院長、上海眼視光學研究中心主任周行濤表示,青少年近視呈現低齡化特點,近視患病率仍在上升。他說,近視成因分為先天因素和環境因素,由先天因素為主導致的高度近視,其患病率較為恆定;而後天環境因素中,生活方式特別是戶外活動不足、學業負擔過重等引起的近視越來越明顯。

北京大學中國健康發展研究中心李玲團隊2015年發布的《國民視覺健康報告》顯示,高中生和大學生近視患病率均超過70%,視力不良檢出率呈上升趨勢。大陸教育部的統計數據顯示,學生視力不良低齡化趨勢明顯,小學生近視10年翻一倍。

近日發布的《中國義務教育質量監測報告》數據顯示,戶外鍛煉不達標、學習負擔過重以及睡眠不足等現象依舊普遍存在於中小學生的日常生活中,且隨著年級越高,這種現象越嚴重。項對2017名受訪者進行的調查顯示,89.5%的受訪者稱,周圍中小學生患近視的多,長期使用電子產品被視為罪魁禍首。

「戶外時間越長,發生近視的風險就越低。」上海市眼病防治中心公共衛生副主任醫師、防治科副科長何鮮桂表示,上海市眼病防治中心團隊通過綜合文獻研究顯示,每天額外增加76分鐘的戶外活動時間,可以降低50%的近視發生風險。周行濤建議,家長要儘早為兒童和青少年建立屈光發育檔案,對於有高度近視家族史或高危因素的孩子,在上幼兒園之前就可建檔,並做到每4到6個月複查。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