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氧也要跳傘! 海拔3600米高原直躍而下

▲▼傘降訓練實拍。(圖/翻攝自新華社)

▲傘降訓練實拍。(圖/翻攝自新華社/同下)

記者楊子萱/台北報導

新疆某特戰部隊近日進行跳傘訓練,地點選在海拔3600米的高原,不僅地域陌生、高寒缺氧,也要克服當下大風、低溫等複雜的天氣。透過這樣的傘降訓練,除了能夠練習高空滲透能力、加強士兵的心理素質,也能累積數據和實跳經驗。

海拔3600公尺空氣稀薄是什麼概念?西藏拉薩市海拔正是3600公尺,去年中國足球協會會員協會冠軍聯賽在這裡舉辦足球比賽時,要求比賽全程都要提供吸氧設備,而且每隔15分鐘要讓球員補氧。

▲▼傘降訓練實拍。(圖/翻攝自新華社)

▲▼特戰隊員們進行整傘、背傘檢查後快速登機,機艙內會投放信號燈閃爍,投放員檢查完隊員傘具後,會以手勢指示跳傘時間。

▲▼特戰隊員們進行整傘、背傘檢查後快速登機,機艙內會投放信號燈閃爍,投放員檢查完隊員傘具後,會以手勢指示跳傘時間。

據了解,這次是大部分官兵的第一次高原實跳,因為高原氣壓小,會讓傘降得速度特別快,因此能加強訓練疊傘、離機、機上投放、特情處置、操縱、著陸等等的環節,讓士兵熟練技能和抗壓能力。

在跳傘過程中,隊員要在空中根據風速和風向操縱降落傘,而且要隨時注意主副傘不會互相纏住,或是人在空中相撞等各種情況。另外,因為高原山區地勢險峻,隊員們降落地面的時候,也要調整著陸位置,以免和後來降落的人相撞。

▼成功降落的士兵。

▲▼成功降落的士兵。

參與跳傘訓練的一名士兵說,「高原跳傘風速大,下降速度不穩定,必須觀察左右鄰兵,防止相互碰撞。」雖然是第一次進行高原跳傘,不過在實跳之前有先在地面訓練過,所以在實際演練的時候已經有一些經驗。

軍隊代表旅政委王軍剛表示,這次選在高原做實跳訓練,是結合了六項操作規範,在提高訓練質量和效能的同時,也確保了軍隊的安全。在最後一名特戰隊員安全著陸後,這次的傘降實跳也圓滿結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