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能源政策大轉彎 巴黎協議達標先擱一邊

聯合國氣候高峰會(COP21)195國通過《巴黎協議》。(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聯合國氣候高峰會(COP21)195國通過《巴黎協議》。(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實習記者孫若蜜/綜合報導

澳洲能源政策大轉彎!澳洲總理滕博爾(Malcolm Turnbull)今(20)日在在政治壓力下宣布,要取消能源政策中要求減少排放溫室氣體的部分,也就意味著這擱置了推動《巴黎協議》規定的減碳目標。

據《路透社》報導,澳洲原訂的能源政策「國家能源保障」規定,「能源業者要持續減少碳排,直到2030年時須比2005年的水平降低26%」,這個規定如今被取消,因與195國共同通過的《巴黎協議》相悖,受到國際關注。對此,滕博爾同時強調,澳洲依然會信守巴黎氣候協議(Paris Agreement)承諾,但「我們不會提出通過不了的立法」。

▼ 澳洲總理滕博爾(Malcolm Turnbull)今天一宣布消息就受到現場記者的嘲諷。(圖/路透)

▲▼ 澳洲總理滕博爾(Malcolm Turnbull)。(圖/路透)

這個取消宣布飽受爭議。有專家指出,澳洲東海岸目前已經在面臨60年來最嚴重的旱象,居然還取消了減排的規定,是不合理的。對此,滕博爾也聲明,澳洲政府未來還是會尋求立法減排,這是現在不適合。但滕博爾也沒有給出何時會恢復減排目標的時間表。

還有人指出,人口2500萬的澳洲其實不應該有目前這樣驚人的總排碳量,最主要的問題是出在燃煤發電,並提倡澳洲應該進行發電方式的轉型。

對此,墨爾本大學(University of Melbourne)政治學教授艾克斯利(Robyn Eckersley)指出,這完完全全是總理在對澳洲自由黨(Liberal Party)右翼成員投降,因為就是自由黨希望能永久地保留澳洲的煤礦經濟,減排的規定會損害這些人的利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