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發18碼台胞居住證 陸媒:比台當局23K更「帶感」

▲卡式台胞證。(圖/記者蔡玟君攝)

▲從2015年7月6日起,改用卡式台胞證(電子台胞證)。(圖/記者蔡玟君攝)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國台辦新聞平台中國台灣網20日發布一篇標題為「18位居住證,給台胞最『帶感』的體驗」的文章指出,9月1日上路的港澳台居民居住證,採用大陸居民身份證製作技術標準,幫助台胞更加快速地融入大陸的互聯網社會。文章更指,相比台當局一貫的口惠而實不至,大陸在踐行「兩岸一家親」實實在在,要讓台灣民眾更「有感」。

大陸國務院近日公布,9月1日起施行的「港澳台居民居住證」,採用等同大陸身分證的18位號碼,提供台灣民眾在學習、工作、生活的做為身份證件使用。文章進一步解釋,「台胞證」用於來往大陸的旅行;「居住證」用於在大陸學習、工作、生活,期許在雙證並行下,打通許多過去台灣民眾在身份認證上的不便。

「把同等待遇最有感的最後一哩路走完!」全國台企聯副會長、青年團副主委林子凱日前曾說,此一政策將使台灣人在大陸搭車、購買在線理財產品、在線購買車票等因證件位數不同步而產生的許多不便之處一次解決,相信能提高不少台灣人的認同,也是兩岸一家親最好的寫照。

在蔡政府執政後,兩岸關係陷入冰點。文章直指,台當局拍板調漲基本工資,島內月薪從2萬2000元新台幣調為2萬3100元新台幣,稱「我們終於把曾經是低薪代名詞的22K送入歷史了」,卻招來台灣網友一片噓聲,反問「22K是低薪代名詞,23K就不是?」、「這是什麼鴕鳥心態?」更有業者直言,基本工資調漲將壓縮經營利潤,可能將再掀一波漲價潮。

文章認為,經濟有無起色,民眾有無獲得感,不是政治人物用幾個形容詞說說就行的,相比台當局一貫的口惠而實不至,大陸在踐行「兩岸一家親」時的實實在在,有目共睹。黨的十九大報告明確提出,要逐步為台灣同胞在大陸學習、創業、就業、生活提供與大陸同胞「同等待遇」。18位台灣居民居住證的即將上路,落實「同等待遇」的重要一步。

據香港中評智庫的大數據分析,「31條」從今年2月頒布以來,大陸惠台政策在台灣輿論總體評價正面,再綜合台灣各項民調,也都反映出願意赴大陸學習、工作、創業的台灣民眾越來越多,已在大陸居住的台胞對大陸的惠台政策尤其是居住證的落實,更是「有感」,一致表示肯定。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