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自閉者破萬社會難面對 除了花錢家長還怕學校拒收

▲▼孩子,小孩,兒童,憂鬱,自閉症,害怕,膽小,亞斯柏格。(圖/翻攝自pixabay)

▲全台自閉症者破萬。(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

記者賴于榛/台北報導

根據衛福部今年第一季的最新統計,全台自閉症者共有1萬3983人,監察院20日則特地舉行「政府提供自閉者及其家庭照顧支持情形」座談會。監察委員王幼玲致詞時指出,她上任後發生媽媽帶著自閉症孩子自殺的憾事,因此與監委張武修申請自動調查,最常聽到的是家長反映機構、學校怕麻煩而拒收自閉症的孩子,也不清楚政府提供的資源;張武修則表示,整個社會其實不太願意去面對。

王幼玲與張武修指出,鑑於罹患自閉症者往往帶給家屬沉重的照護負擔,除了申請自動調查,也召開「政府提供自閉者及其家庭照顧支持情形」座談會,邀請全國各地50多位自閉症主要照顧者及家長、衛福部等單位表達意見,希望透過交流了解目前衛福部及各地方政府提供的資源與經費是否足夠,更期待能了解自閉症家庭在社會福利資源分配上遇到的困難。

致詞時王幼鈴指出,她上任後,發生了媽媽帶著自閉症孩子自殺的憾事,所以她與張武修申請自動調查,調查後發現,家長最常反映的就是機構或學校怕麻煩而拒收自閉症的孩子,另外,衛福部有補助照顧服務費,像是每服務一名全日型的住宿機構個案每個月會增加補助服務費3千塊,然後如果是是日間的跟夜間住宿的,是增加了1800塊,可是很多家長並不清楚或是使用資源上遇到困難。

至於許多自閉症的孩子可能在學校有情緒問題,她認為,學校盡早介入輔導、協助也相當重要,加上醫院的精神病房無法徹底解決自閉症者的問題,她期待透過座談會,了解自閉症家庭還需要哪些協助。

我國有破萬的自閉症者,張武修則表示,整個社會其實不太願意去面對,但實際上是社會必須更加地去除自閉,他認為這場座談會是讓大家有共同學習的機會,找出好的方法一起照顧這些家庭。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自閉症權益促進會秘書長林娟圩受訪時解決期待未來能採取「雙老家園服務模式」計畫,讓自閉症者的家長或照顧者消失之後,還是能有家園共伴者。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