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窮到沒錢出國到一舉奪金 金牌光環後仍活在暗影中

圖文/鏡週刊

從窮到沒錢出國到一舉奪金,在歐洲舞台上贏得金質獎和特別獎,這個偏鄉合唱團瞬間獲得了全台注目。嘉興國小義興分校全校只有21人,除了一年級新生,每個孩子都是合唱團成員。

這個光亮奇蹟的夏天,我們走訪位在新竹的泰雅族馬胎部落,山裡沒有才藝補習班,沒有暑期夏令營,有的孩子是家扶兒,利用放假上山採摘水蜜桃變賣;有的孩子父母離異,三餐全靠高齡奶奶在後院種菜才有飯吃,部落日常生活仍在暗影中,但現實環境阻擋不了夢想的腳步,他們還要繼續唱,繼續走向世界。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范仲瑋一雙大眼晶晶亮亮,皮膚黝黑,身材瘦小。11歲的他熱愛田徑,跳高、跑步都是強項。這天早上是暑假尋常一日,他剛練完暑期集訓例行訓練,又輕輕鬆鬆地接連跳過6個間距一公尺以上的圓環,身手矯捷,但他腳上穿的是一雙雜牌運動鞋。天資優異,卻沒有足夠資源。
 
旅費不足 捐款踴躍

范仲瑋頑皮又叛逆,只喜歡跑步,是老師口中的問題人物。2016年學校成立合唱團,全校僅21人,扣掉年紀太小的5名一年級新生,每個人都要加入,一個也不能少。范仲瑋一開始唱歌時音準飄渺,總是嚷嚷著:「我就是不喜歡唱歌,為什麼要逼我練合唱?」改變契機是練習布農語〈收穫歌〉時,他自告奮勇爭取獨唸的機會,比其他同學更快背好布農語歌詞,老師同學們不斷鼓勵,對他讚譽有加,他不只變得愛唱歌,自信提升,連交作業也變得準時了。

嘉興國小義興分校合唱團回台後表演不斷,這天在板橋藝文中心演出。

去年底,嘉興國小義興分校校長徐榮春把合唱團練唱影片寄到維也納,幫學生報名,準備帶他們去奧地利維也納參加比賽。但是,整個部落有2/3的家庭是單親、隔代教養,既拿不出旅費,連行李箱也買不起,一個孩子的旅費粗估要8萬元,該怎麼辦?徐榮春打算著:家庭自行負擔1.5萬元,其餘款項則用募資。幸好經媒體報導,有人捐行李箱、有人贊助機票、有人送團服,最後湧進善心捐款700多萬元,遠遠超出預期。指導老師謝馨蓮記得:「那天上完課,辦公室電話一直響,手機一直震動,回訊息到半夜12點多還回不完,大家都在問要怎麼捐錢?本來很擔心無法成行,那時才覺得好像有希望了,一群小朋友的努力終於被大家看見。」

其實合唱團成立只有短短2年,孩子們原本看不懂五線譜,以為只要唱得大聲就是好,是老師耐心一句句帶唱,將音符刻在腦海裡,憑著絕佳音感,才慢慢明白合唱是互助合作,聲部間和諧唱和;也曾經因為自卑而不敢開口,非常害怕上台。主任李衛民回憶合唱團成立之初:「孩子會退到後面,也有孩子參加英語演講競賽,講到一半就講不下去了。我們希望藉由音樂找到孩子們的自信,最近一連串比賽、表演,小朋友非常有自信,馬上就知道要做什麼。」

合唱團6月在維也納「舒伯特國際合唱競賽」,贏得金質獎和特別獎。(翻攝自臉書)

孩子們從不會看五線譜到出國比賽,全靠指導老師謝馨蓮(左上2)與黃怡嘉(左上1)一路指導。(翻攝自臉書)

父母離異 隔代教養

我們從內灣沿著縣道120拐進蜿蜒山路,才抵達馬胎部落,馬胎是泰雅語「雲霧交纏」之意,這裡因為地理位置偏僻,被稱為新竹縣尖石鄉的「前山黑色部落」,直到1990年代,才有馬路開通,「族人性格比較內向自卑,但也很樂觀。」李衛民說。

鐵皮屋三三兩兩地散落在山路邊,李衛民帶我們來到合唱團中年紀最小的姊妹家中,姊姊邱雅詩10歲、妹妹邱雅霓9歲,長得清秀可愛。在合唱團中,邱雅詩總是第一個標記好音高、背好合唱譜;邱雅霓則是半年內就學會看五線譜,非常努力練習音準。

邱雅詩(中)、邱雅霓(右3)姊妹平時由姑姑、奶奶照顧,右後方的鐵皮屋就是她們的家。

暑假裡都在做些什麼?邱雅詩給我們看她在社交軟體「抖音」上嘟嘴、手比愛心的自拍影片,邱雅霓則在一旁插嘴:姊姊半夜會爬起來,追連續劇《流星花園》中國版、《三生三世十里桃花》。她們的手機沒有門號也沒有吃到飽,只用家中無線網路接觸到外面的世界。

電視早就壞了,門口晾曬的衣物雜亂地掛滿竹竿,邱雅霓在悶熱的鐵皮屋內跑跑跳跳,一邊啃著冰棒,她說自己沒吃午飯,卻吃了4支冰棒,大剌剌地對我們開口笑,一口黑色蛀牙。奶奶管不動嗎?70歲的奶奶陳美裕無奈地說:「雅詩、雅霓的爸爸在竹東湖口電子廠做夜班,做2天休2天。」父母在她們幼稚園時就離婚了,母親改嫁,只有生日時會買蛋糕與披薩炸雞回來,為她們布置氣球慶生。

更多鏡週刊報導
【合唱團的故事二】住鐵皮屋靠老人年金過活 小小年紀就必須照顧重病家人
【合唱團的故事三】誰說部落歌唱家只能唱卡拉OK 歐洲參賽開啟走向世界的夢想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