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不敢相信「卡片檯燈」會亮! 賴清德收新南向僑生禮物超開心

記者賴于榛/台北報導

 僑委會為配合新南向政策及加強與當地華校連結,特地辦理為期四天的「2018年新南向國家華校校長會議」,行政院長賴清德20日出席開幕典禮並特地參觀14所國內高級中等學校建教僑生專班的策展,接著在致詞時滿臉笑容地炫耀新南向僑生們送他卡片檯燈,「不敢相信卡片燈是會亮的!這是一個是檯燈,這都是孩子親自做的」。

「2018年新南向國家華校校長會議」,僑委會邀請了東南亞泰國、緬甸、印尼、越南、馬來西亞、菲律賓、柬埔寨等7國家華校校長或管理者108人,另外也邀請韓國華校校長、國內高級中等學校建教僑生專班、海青班承辦學校校長等人約140人列席,希望透過這次交流,讓華校校長明白台灣在華文教育推展及招收僑、華生來台就學上的努力。

▲賴清德出席2018年新南向國家華校校長會議開幕典禮▼            。(圖/記者屠惠剛攝)

▲收到卡片檯燈,賴清德笑嘻嘻。(圖/記者屠惠剛攝,下同)

賴清德選在開幕典禮時出席,他致詞前先行參觀14所高級中等學校建教僑生專班承辦的策展,內容包含機器人展示、雕花,以及食品相關的日式料理、鳳梨酥等等,幾乎是一攤攤收下禮物,看到機器人尬舞還做出地板動作,他忍不住多看兩眼,但一被現場拱跳舞,他則趕緊擺擺手換下一攤。

參觀完展場後,賴清德致詞指出,台灣對人才培育相當重視,因此各個學校也都用最好的教育品質招收僑生,學校、教育部等也都有窗口可以協助僑生,讓孩子的到更多照顧。

賴清德也特地提到參觀時,他看到新南向的孩子學了一技之長,各個學校擺設的展示,電子資訊科的會設計機器人等等,各國的孩子都充滿信心,不僅拿證照給他看,甚至還送他禮物,「不敢相信卡片燈是會亮的!這是一個是檯燈,這都是孩子親自做的」。

▲賴清德出席2018年新南向國家華校校長會議開幕典禮▼            。(圖/記者屠惠剛攝)

賴清德強調,相信這一些僑生回到自己國家,對後續經濟發展一定有很大的貢獻,就像當年台灣經濟起飛的時候各式人才都需要,認為這樣專業的人才未來對僑生的國家一定特別重要。

另外,國發會正在草擬新經濟移民法,賴清德說此法為了留才,設定條件讓符合條件的新南向孩子可以先在台灣就業,願意的話還能拿永久居留證,再願意的話甚至可以拿台灣身份證,就是要開闢一條路,希望來到台灣的孩子可以有多重選擇。

▲賴清德出席2018年新南向國家華校校長會議開幕典禮▼            。(圖/記者屠惠剛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