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N:一場總統訪問 讓台灣麵包店夾在台北與北京間

▲▼85度C位在休士頓的分店。(圖/翻攝自85度C臉書)

▲85度C位在休士頓的分店。(圖/翻攝自85度C臉書)

記者丁維瑀/綜合報導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17日報導,總統蔡英文的一次訪問,使得頗受歡迎的麵包店被夾在北京與台北之間。文內寫道,85度C只是台灣與大陸最新的爭議企業之一,這場政治交火先前已席捲全球汽車製造商與許多的國際航空公司。

報導指出,85度C在大陸有600間門市,自從蔡英文被拍到在洛杉磯的85度C買飲料還在玩具上簽名後,這家連鎖咖啡店雖努力「實現和平」,試圖安撫北京當局,但反而激怒台灣的客戶;其中一些生氣的民眾指責,85度C是向大陸「磕頭」。而一夜過後,85度C在大陸也成為「被蔑視」的企業。

蔡英文在訪問巴拉圭與貝里斯前,先於洛杉磯停留,她一直在鞏固與18個邦交國的關係。拜訪85度C的新聞曝光後,有越來越多大陸民眾揚言抵制該家咖啡店,「他們說這些照片與訊息暴露了公司的『真面目』,包括在大陸上市的據點被稱為『海外商店』。」

CNN描述,網友的憤怒只是個開端,大陸官方媒體也開始報導85度C存在「長期的問題」,包括食品安全到衛生環境,至少有一名政府檢查官員到訪當地的85度C,發現情況令人很不滿意。

▲▼蔡英文「同慶之旅」路過洛杉磯85度C。(圖/翻攝自臉書/基隆市議員蔡適應)

▲蔡英文「同慶之旅」經過洛杉磯的85度C。(圖/翻攝自臉書/基隆市議員蔡適應)

85度C於15日透過聲明表示,企業認同九二共識。但此舉並沒有滅火,反而激怒台灣客戶,也無法安撫大陸民眾。報導進一步提到,自從1949年國共內戰後,北京一直夢想能統一台灣;隨著台灣海峽兩岸的局勢升溫,大陸也增加對台的演習次數。

報導指出,「在進一步孤立這座民主島嶼的運動中,中國大陸的共產黨領導層加大了對全球企業的壓力,針對世界上最大的航空公司、酒店與零售商,要求它們放下將台灣形容為獨立實體。」

CNN記者來到北京一間繁忙的85度C觀察,發現由於持續的爭議,客人與店員都顯得不安。但一名拒絕透露姓名的員工說,店內生意並沒有受到影響。其中一位徐姓客人表示,「不管這家麵包店是否支持台灣獨立,都不會影響我的決定。我來這邊是因為它很方便。」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