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陷經濟泥沼 王毅表達中國支持:相信艾爾段領導!

▲俄總統普丁見中外長王毅 接受習近平邀請「6月赴中訪問」。(圖/路透社)

▲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圖/路透社)

記者蔡紹堅/綜合報導

土耳其里拉近日崩盤暴跌,不斷跌破歷史新低,金融市場哀鴻遍野。就在土耳其深陷經濟困局之時,中國大陸外交部長王毅與土耳其外交部長卡夫索格魯通了電話,表達來自中國的支持,王毅指出,「在艾爾段總統的領導下,土耳其人民一定能夠團結一致,克服暫時困難,實現穩定發展。」

根據中國外交部消息,王毅18日「應約」同土耳其外長卡夫索格魯通電話,雙方就當前形勢進行了深入交流。王毅在電話中首先表明了中方致力於發展「中土戰略合作關係」的原則立場。

▼土耳其里拉狂跌。

▲▼ 土耳其貨幣里拉暴跌,彭博分析,情況比雷曼兄弟倒閉還遭。(圖/路透)

王毅並表示,中方支持土方為維護國家安全穩定、經濟社會發展所作出的努力,「相信在土耳其總統艾爾段(Recep Tayyip Erdogan)的領導下,土耳其人民一定能夠團結一致,克服暫時困難,實現穩定發展。中方願同土方一道,共同維護發展中國家,特別是新興經濟體的正當權益。」

卡夫索格魯也向王毅介紹了土耳其當前形勢及土方的立場,強調土方將會克服目前面臨的挑戰,願為此同中方加強戰略溝通,「土方希望進一步深化同中方的互利合作,將積極參與『一帶一路』建設。」

▼土耳其總統艾爾段表示,將抵制美國產品。

▲▼  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Recep Tayyip Erdogan)14日表示,土耳其將抵制美國電子產品。(圖/路透)

另外,中國外交部17日也曾發文指出,中國工商銀行近日與土耳其簽署融資合作協議,用於幫助土國能源與交通基建等建設。據《新華社》報導,該份合作備忘錄是一份總值約36億美元的借貸。工商銀行一名發言人也證實,確實簽署備忘錄,但未證實借貸金額。

美國政府先前提高了土耳其鋼鐵和鋁的關稅,導致土耳其里拉兌美元的匯率下跌了20%,雖然土耳其也祭出反擊,對美國進口的汽車、酒精和煙草加徵額外關稅,讓里拉兌美國的匯率稍微回升,但仍止不住里拉的暴跌。隨著經濟陷入困局,土耳其民眾們也憤怒不已,將矛頭指向美國,不只當街焚燒美元,更集體怒砸iPhone,用行動來反美。

▲▼  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Recep Tayyip Erdogan)14日表示,土耳其將抵制美國電子產品。(圖/路透)

▲▼ 土耳其貨幣里拉暴跌,彭博分析,情況比雷曼兄弟倒閉還遭。(圖/路透)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