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底軍墓被盜!英國10艘二戰沉沒軍艦 殘骸「殺肉」當廢鐵賣

▲▼英國海軍戰艦威爾斯親王號(HMS Prince of Wales)。(圖/取自美國海軍歷史檔案館)

▲英國皇家海軍戰艦威爾斯親王號(HMS Prince of Wales)。(圖/取自美國海軍歷史檔案館)

記者王致凱/綜合報導

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英國皇家海軍多艘軍艦在現今印尼和馬來西亞海域沉沒。英國媒體18日披露,至少有10處已經被列為國殤紀念墳場的沉船殘骸遭非法打撈,被人當成廢鐵變賣。英國國防大臣威廉森(Gavin Williamson)對此表示「非常擔憂」,下令徹查。

英國廣播公司(BBC)引述《星期日郵報》報導,先前在馬來西亞和印尼沿海地區已經有6艘英國海軍沉船遭到拆解掠奪,包括知名的威爾斯親王號戰艦(HMS Prince of Wales)和反擊號戰鬥巡洋艦(HMS Repulse)。如今又傳有4處沉船殘骸的鋼鐵成為非法打撈者眼中的新目標,包含獵潛艦田光號(HMS Tien Kwang)、 輔助巡邏艦瓜拉號(HMS Kuala)、掃雷艦班卡號( HMS Banka)和商船洛赫蘭扎號(SS Loch Ranza)。

威廉森表示,英國政府對未經授權擅自打擾任何含有人類遺骸遺址的行為給予「絕對譴責」。他說,「聽聞有關皇家海軍在遠東的殘骸遭到掠奪的指控,我感到非常憂心,我們會與印尼和馬來西亞當局密切合作,徹底調查。」

報導指出,田光號獵潛艦和瓜拉號輔助巡邏艦1942年2月份搭載數百名軍民自東南亞地區撤離時,在印尼廖內群島附近遭到日軍轟炸機攻擊而沉沒。同月,貨船洛赫蘭扎號也在廖內群島海域遭日軍空襲,造成7名船員死亡。班卡號掃雷艦則是於1941年12月在馬來西亞海域觸雷沉沒,遭成4名英國軍官和34名馬來水手陣亡。

另外,當年見證英國首相邱吉爾和美國總統羅斯福共同簽署《大西洋憲章》的威爾斯親王號,與戰鬥巡洋艦反擊號一同於1941年12月10日遭日軍擊沉,成為超過830位皇家海軍水兵的最後安息地。這2艘軍艦殘骸在2014年被發現遭到非法打撈者破壞。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