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陽內鬥!不分區+選情分裂 馬英九喊加油吳敦義臉一沉

▲▼國民黨主席吳敦義。(圖/記者屠惠剛攝)

▲國民黨主席吳敦義在全代會上多次激情致詞。(圖/記者屠惠剛攝,下同)

記者賴于榛/台北報導

國民黨19日全代會歷屆黨主席連戰、馬英九、洪秀柱、朱立倫都出席,太陽齊聚為年底大選造勢、加溫,只不過黨主席吳敦義面臨桃園、新竹、嘉義的選情分裂,被馬英九喊話要加油、多協調,讓他聞訊臉一沉,回嗆難道是要陣前換將?而不分區只能做一屆的提案,被指是要換掉朱立倫時期的怯戰立委,最後提案雖然未過,但吳敦義還是嗆出規則、劃定任務,強調未來不分區就是要經營艱困選區。

國民黨想透過全代會拉抬年底大選選情,但國民黨在桃園市、新竹縣、嘉義市都呈現分裂狀態,桃園市提名人陳學聖有前立委楊麗環的挑戰、新竹縣提名人楊文科則是面對立委林為洲的不願退讓、回鍋嘉義市參選的黃敏惠則是對上分裂的「蕭家班」議長蕭淑麗,種種跡象讓吳敦義被指領導可能有問題。

▲國民黨全代會▼。(圖/記者屠惠剛攝)

▲朱立倫在全代會發言都顯得客氣。

朱立倫受訪時顯得客氣,他直指目前全黨面對大選,在吳敦義帶領下,大家要團結一致,但點名他自己本身或是前總統馬英九大家都要團結;洪秀柱則是送暖,強調吳敦義確實處在困境之中,因為柴米油鹽醬醋茶都成問題,當然是非常辛苦,不過也相信吳敦義幾十年來在政壇打滾的經驗,應該是有一定的對策。

被點名要團結的馬英九則直接多了,對於三縣市的分裂選情,他要黨中央要多努力協調,避免損人不利己,並提醒吳敦義要加油,至於是那一部分加油,他還說,「他(吳敦義)應該比我清楚」。

▲國民黨代表:許水德、吳伯雄、連戰、蔣孝嚴、高育仁、韓國瑜、馬英九、侯友宜▼。(圖/記者屠惠剛攝)

▲馬英九要吳敦義加油,讓吳敦義臉一沉。

聽到馬英九的「加油」,吳敦義後續受訪時臉一沉,反問多協調「難道要陣前換將嗎?不可能啊!」他強調,分裂狀況在22縣市當中本來就會發生一些,選舉沒有那麼求全的,如果都求全的話,就像聯考誰不想考100分,他也想考100分啊。

除了分裂選情之外,不分區只能當一屆的提案也成為全代會角力重點,事實上,國民黨起初規劃2018縣市長選戰布局時,「政治組」立委們接連拒絕接受黨中央的規劃到「艱困選區」參選,包括不分區立委吳志揚、黃昭順及柯志恩等人都遭點名拒戰、怯戰,引發黨內基層不滿。

▲國民黨全代會,黨代表發言,閉幕典禮▼             。(圖/記者屠惠剛攝)

這回趁著全代會,出現了不分區「一屆限定」的提案,被指是要藉案換掉朱立倫任主席時期的怯戰立委,吳敦義對此否認角力說,只強調過去都有這樣的制度,並說不分區就是要能為黨、國家包括在立法院有能力表現國民黨政策,有貢獻;朱立倫則淡淡承認,不分區立委無論是專業組或是政治組,本來就是一屆為原則。

王金平身為朱立倫時期提出的不分區第一順位,他則提醒,這做法要考量到只當一屆的優劣點,讓大家去發表意見;吳志揚則認為,這是黨內心聲,不認為這政策是衝著他來,並強調一個地區有人有意願參選,就沒有徵召問題。

最後不分區「一屆限定」的提案沒有通過,而是送中央委員會研處,讓現場黨代表與中央委員非常不滿,經過副主席曾永權、郝龍斌連番安撫後才平息怒火,吳敦義則是在閉幕時嗆出不分區就是要經營艱難選區,不會讓台南、屏東變成空白,強調一定會審慎考慮、用最公平的心來處理這個雖然困難重重的議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