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酒、品茶也有神人品牛奶! 乳牛飼料有問題一喝就知道

▲喝牛奶/鮮乳。(圖/ETtoday)

▲大家都聽過品茶、品酒,其實也有品奶員!(圖/ETtoday)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品酒、品茶,能夠透過人的感官享受飲品的樂趣,也能從中分析出價值,其實也有專業的一群人在品評牛奶,目的是要找出隱藏的問題,減少風險,長期的訓練下來,只要牛奶一有異狀立刻就能察覺,也能明白氣候、飼料等因素造成的味道轉變,是牛奶品管的最後防線。

一般想知道食品安不安全,都是透過化學性的檢驗報告,例如微生物、重金屬、添加物、農藥殘留、營養標示等等,但是東西好不好吃、好不好喝是沒有辦法被量化的,然而請人試喝也免不了主觀的成分,因此需要長期觀察,才知道優劣。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以林鳳營為例,在品質管理上,除了生乳原料外,也會進行包材、成品農藥殘留、塑化劑、生菌數等上千種檢驗,此外還會請專員品評牛奶,透過味覺和嗅覺感受,分析牛奶的好壞,因為許多品管人員都已經在工廠裡喝了1、20年的牛奶,熟知鮮乳的味道,為消費者在第一線把關。

▼專員試喝牛奶,檢查有無問題。(圖/攝於林鳳營工廠)
▲林鳳營品評/風味品評/林鳳營鮮乳。(圖/林鳳營工廠)

林鳳營廠商也說,他們會跟不同的酪農收購生乳,檢驗後依據品質決定收購的價格,曾經有品評員喝出某位酪農生產的牛奶喝起來有怪味,而且多次收購都有異狀,但酪農一直搞不清楚原因出在哪,後來便派員前往查看,原來是牧場裡的牧草隨便存放在空地,下過雨後都會受潮,產生對乳牛不好的酵素,因此破壞牛奶的品質。

▼牧草好讓乳牛健康,牛奶才會好。(圖/攝於林鳳營牧場。)

▲林鳳營牧場。(圖/廠商提供)

乳牛的健康,是影響牛奶品質的最大因素,比起事後的殺菌、均質技術,想要有好的牛奶,把乳牛照顧好是最直接的方法,但品質不好的牛奶不一定過不了化學檢驗,專人的品評成為特殊的防護,是門學問。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