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F-22和挪威F-35「纏鬥演習」 目的是「打好關係」!?

▲▼美國空軍F-22戰機在挪威上空接收燃料,準備和挪威F-35進行對抗演習。(圖/路透社)

▲美國空軍F-22戰機在挪威上空接收燃料,準備和挪威F-35進行對抗演習。(圖/路透社,下同)

實習記者袁茵/編譯

美國空軍2架F-22戰機於15日和挪威皇家空軍2架F-35戰機在挪威進行為期1天的纏鬥演習。究竟美國為何要大老遠跑到挪威進行演習呢?雖然官方沒有對外公布細節,甚至連「誰贏誰輸」都保密到家,但仍可以從中做出一些推論。

根據美國《國家利益》(The National Interest)報導,專業空軍演習不像電影《捍衛戰士》(Top Gun)如此誇大,而是重於建立專業戰力,包括提升戰術、技術和相關程序等,並非在空中狂秀技術。挪威人拒絕討論「輸贏」,是意料之內的事情,通常參與雙方在演習後的彙報期間,都是秘密進行相關討論。

▲▼美國空軍F-22戰機在挪威上空接收燃料,準備和挪威F-35進行對抗演習。(圖/路透社)

雖然雙方皆未公布太多演習細節,但總體而言,還是可以根據美國與北約聯盟的運作方式來進行假設。除了平時的培訓飛行技術、提升戰術技巧和改進方針之外,當有盟國空軍參與演習時,還要建立彼此之間的專業關係,以及部隊內作業操作能力。

事實上,盟國飛行員之間建立人際關係,是國與國聯合演習中最有價值的收穫之一。一旦發生戰爭,飛行員已熟悉彼此戰略程序,所以可在緊急狀況下並肩作戰,就像2011年多國聯軍對利比亞進行的代號「奧德賽黎明」(Operation Odyssey Dawn)軍事行動。

由於雙方並非為「對戰」而訓練,因此在多數演習中,會分成代表友好的藍軍、敵方的紅軍。藍軍會用他們在實戰期間的應對戰術和程序,紅軍則是模擬敵方戰術和技術。例如在挪威這次的演習中,可能將F-22模擬成俄羅斯蘇-35,F-35則是友軍,反之亦然。總之是在雙方有限的安全範圍內,更加熟悉彼此之間的戰術和流程。

但以美方不對外出口的F-22來講,安全限制是一個很嚴重的問題。在國際演習中,「猛禽」(Raptor)戰機飛行員通常不能「使用全力」。美國國會稽核處(Government Accountability Office,簡稱GAO)最近一份報告指出,F-22經常被派去參加演習,作為空軍和盟國努力建立關係的一部分。但一名美國空軍官員說,由於擔心暴露F-22獨特能力,戰機飛行員不能使用實戰方式駕駛,可能導致演習價值降低,也害F-22飛行員養成不良習慣,必須在往後訓練中予以修正。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