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4颱防護罩「水神環台」7縣市大雨!狂下到月底 南部人哭:下太久了

記者許力方/綜合報導

西馬隆誕生!中央氣象局表示,關島東方熱帶性低氣壓18日晚間正式發展成今年第20號輕度颱風西馬隆(CIMARON),距離台灣超過3500公里,未來預計將朝日本移動,暫時對台灣天氣沒有影響;但19日持續受西南風影響,中南部仍有局部大雨發生機率,讓不少網友受不了大嘆「南部的雨什麼時候才會停,真的下太久了!」

一周連生4個颱風,通通避開台灣,彷彿開了「颱風防護罩」。14日赫克特颱風跨越換日線,進入西北太平洋,編號第17號,距離台灣甚遠;15日琉球海域生成第18號颱風棕櫚,但僅從北方海域路過,外圍雲系帶來水氣,各地下起大雨;16日關島西南方第19號蘇力颱風誕生,18日還有第20號西馬隆颱風生成,通通都往北方朝日本移動,台灣全數逃過,讓網友大嘆「今年日本真是多颱之秋」、「天佑日本」、「台灣真是寶島啊!補完水,颱風不進來了。」

氣象局觀測,第19號颱風蘇力已經增強為中度颱風,預估將往西北西轉西北朝日本九州南方海面接近,對台灣沒有直接影響,但20日(下周一)晚間起北東及恆春半島可能有長浪;至於第20號颱風西馬隆,距離鵝鑾鼻東方3500公里,預計也將朝西北西方向往日本移動,暫時都對台灣沒有直接影響。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4颱防護罩「水神環台」7縣市大雨!狂下到月底 南部人哭:下太久了。(圖/中央氣象局)

▲▼4颱防護罩「水神環台」7縣市大雨!狂下到月底 南部人哭:下太久了。(圖/中央氣象局)

▲「水神環台」7縣市大雨下到月底!南部人哭:下太久了。(圖/中央氣象局)

19日全台天氣不穩定,中南部不定時有短暫陣雨或雷雨,並有局部大雨發生機率;其他地區也有局部短暫陣雨或雷雨,尤其午後易有短時間強降雨;因雲量偏多,各地高溫普遍仍在32至34度,未下雨時感受會較悶熱。受西南風及對流雲系旺盛影響,氣象局晚間持續發布大雨特報,彰化至屏東7縣市有局部大雨發生,請注意雷擊及強陣風。

預計20至25日(下周一至六)台灣仍位於季風低壓影響範圍內,21日起西南風稍減弱,但中南部仍有局部短暫陣雨或雷雨,其他地區午後有雷陣雨,到了26日持續受到低壓帶內西南風增強影響,各地雨勢依舊。

「西馬隆生成,往日韓機會高,這陣子好密集啊!」天氣風險公司總經理彭啟明也分析,近2周低壓持續盤據,台灣一直處於低壓環境中,一周內就有數個颱風生成,很幸運並沒有直接侵襲台灣。這種悶熱有陣雨的天氣預計還要持續一段時間,到下周都沒有明顯轉變,但下雨時間地點還是會有空檔。

▲▼4颱防護罩「水神環台」7縣市大雨!狂下到月底 南部人哭:下太久了。(圖/中央氣象局)

▲1周生4颱!台灣開啟防護罩全逃掉。(圖/中央氣象局)

為何台灣能躲過10颱侵襲?氣象主播吳德榮在「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專欄中解釋,颱風「瑪莉亞」(編號1808)是今年7月上旬唯一發布海陸警報,之後西北太平洋受「季風低壓環流」持續盤據,水氣多、又有氣旋式渦度,為理論上有利颱風生成的環境,所以颱風接二連三發展。

雖然生成數目多,但季風低壓垂直風切常偏大,因此1809至1818號,10個颱風中只有2個達中度,佔所有颱風的比例明顯偏低,其正常比例約1比2。另外一個特徵就是這接連10個颱風,受到「季風低壓環流」的導引,路徑常呈現逆時針迴轉,故大多侵襲日本以及江蘇、浙江一帶,台灣則完全躲過這10個颱風的侵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