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振英怒斥FCC:香港亂了「他們才有新聞題材!」

▲現任香港特首梁振英於1月18日發表任內最後一次施政報告。(圖/CFP)

▲梁振英發文怒斥FCC。(圖/視覺中國)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香港民族黨」召集人陳浩天日前在香港外國記者會(FCC)的午餐會上發表演說,引起港府及大陸方面不滿。大陸全國政協副主席、香港特區前特首梁振英近日也接連發文批評FCC及陳浩天,他17日再度指出,涉及國家統一和安全的事,都不是等閒事,是特別的紅線,「香港亂了,對他們(FCC)來說,只是新聞題材!」

梁振英在文中批評,外國記者會袞袞諸公,今天在香港工作,明天不知道會被派到哪裡,「香港亂了,對他們來說,只是professional interest(職業興趣),是新聞題材,不痛不癢,完全沒有利害關係。」

梁振英表示,《基本法》關於國家統一或安全的條文不僅是第23條,《基本法》第18條有以下一段,「因香港特別行政區內發生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不能控制的危及國家統一和安全的動亂而決定香港特別行政區進入緊急狀態,中央人民政府可發布命令將有關全國性法律在香港特別行政區實施。」

▼陳浩天在FCC演講,引發爭議。(圖/路透社)

▲▼香港民族黨召集人陳浩天。(圖/路透社)

梁振英說,因此,如果在旺角暴亂期間陳浩天和民族黨到場,舉起「香港獨立」標語,「後果怎樣?大家可以冷靜想想。」他並指出,在任何社會,任何涉及國家統一和安全的事,都不是等閒事,是特別的紅線。

對此,香港現任特首林鄭月娥也有批評,她說,特區政府尊重香港法治,會依法辦事,但任何文明社會都有道德及責任底線。新聞媒體機構本身擁有權力,有責任不去提供平台去發放煽動性言論,FCC安排的演講逾越了道德及責任底線,宣揚「港獨」,傷害中國人民及香港市民的感情,「特區政府對於『港獨』言論不會妥協,絕不容忍。」

對於《基本法》第23條國家安全方面的立法,林鄭月娥強調,雖然社會在新一屆政府上任後較平和,特區政府有憲制責任去立法,維護一國兩制,國家安全及領土完整,但不能不考慮社會上有人挑起矛盾造成社會分裂,撕裂及兩極化。

▼林鄭月娥。(圖/視覺中國)

林鄭月娥。(圖/CFP)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