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影師評三星、蘋果、華為、索尼、OPPO五大旗艦 Note9得分最高

▲三星Galaxy Note9在總共11個項目下,得分8分成為拍攝效能最受攝影師青睞的手機。(圖/記者洪聖壹攝)

記者洪聖壹/台北報導

8月19日是世界攝影日,在這天來臨前夕,《ETtoday新聞雲》在美國紐約當地比較了才剛發表的Samsung Galaxy Note9,以及iPhoneX、HUWAEI P20 Pro、SONY XPERIA XZ2 Premium、OPPO Find X等5支手機在消費者經常碰到的各種拍攝情境,初步評價以P20 Pro、Note9兩支手機綜合拍攝能力最佳,擁有超過10年攝影經驗的自由攝影師Terry Ku,給出了更詳細的看法。

▲自由攝影師Terry Ku。(圖/Terry Ku提供)

評鑑前言

在給出評價之前,對於攝影領域向來堅持、具有豐富經驗的自由攝影師Terry Ku強調,這次的評價僅以目前看到的影像做評鑑;若以手機本身的後製能力來看,每支手機在面對不同的情境下以適合該款手機設定來操作,都會導致不同的結果。

此次拍攝,完全以使用者操作方便度為主要考量,因此在構圖完後,直接在自動模式下拍攝,由於並非採用專業評測工具,在拍攝上可能因角度、時間差等變因會有些許落差,但也因此不失其用戶使用的真實情境。相關照片都已經在前篇「三星Note9、iPhone X、華為P20 Pro、索尼XZ2 P、OPPO Find X紐約拍攝實戰」展示過,本篇僅顯示每個分項當中,最終評鑑出來的結果,相關結果如下:

一、正常光源:

天候的變化(雲層)對於光的強度與色溫會有影響,從這次的拍攝樣張可以看到 iPhone X 的人物膚色與層次過渡較為自然,飽和偏高,高光略有失控,但在合理範圍內。華為P20 Pro在膚色表現略偏冷洋紅,可能是受背景影響,冷調表現,層次表現良好銳利,高光控制良好。三星Note9 與iPhone X相同以偏暖色呈現,高光控制良好。索尼XZ2 P的人物的表現中性,層次略有壓縮,高光控制良好。OPPO Find X的人像效果偏冷、偏洋紅的膚色控制很討人喜歡,雖然較為刻意,至於暗部壓縮較明顯,高光控制還算良好。

整體而言,三星Note 9以及索尼 XZ2 P的表現較好,人像自然柔順,不過偏暖對人像有加分,相對而言XZ2 P沒那麼討喜,因此最終三星Note9勝出。

▲Samsung Galaxy Note9正常光源自拍。(圖/記者洪聖壹攝,原圖上傳無後製,點選圖片可放大檢閱,下同)

二、低光源:

這次的低光源樣張,室內光源比較固定,因此人物與景物最好要有一致性,初步看來,iPhone X 的人物與背景的調性一致,人物略顯暗沈。一致性讓人物較難與背景分離,拍攝時如果能手動控制較佳。

華為P20 Pro的膚色表現略偏洋紅,應是有偵測人物,但背景可能稍微有偏色了。三星Galaxy Note9 則是維持背景與人物調性上的一致,但人物亮度有提昇。索尼Xperia XZ2 Premium的人物表現與背景一致,但過於沈黃,同樣需要手動控制。OPPO Find X 應是有偵測到人物,色調表現亮麗與偏洋紅的色調很受女性喜歡,景色表現就不那麼重要了。

個人喜歡Galaxy Note9的表現,人物較亮,調性與背景的一致性高,人與景的融合較為自然。因為如果不管什麼背景,人物都拍起來很白很洋紅,這其實失去拍照帶人帶景的意義。

▲Samsung Galaxy Note9低光源自拍。(圖/記者洪聖壹攝)

三、極低光源:

戶外的極低光源通常會受到暗色背景的影響,因此暗部層次的控制與表現是關鍵。從這次的拍攝樣張來說,iPhone X 有顆粒感,對照片質感有幫助,暗部層次可能因為超出其感光能力,有層次喪失的情況。華為P20 Pro的人物亮麗,與暗部層次有表現出來,顆粒感低。三星Galaxy Note9的高光表現良好,人物有少部份的膚色層次表現處理有些問題,暗部的處理良好,畫面質感不俗。索尼 XZ2 Premium的暗部的抑制過度,人物的暗部細節受到影響,整體影像對比大了些。OPPO Find X的狀況與前二項目相同,白晳有柔膚即受女性喜愛,衣物景物的質感可拋諸腦後。

個人喜歡iPhone X與Note9的表現。前者因為顆粒感明顯,在網路的縮圖看起來其實比較能預期,可信度高;Note 9 則更勝一籌,在暗部表現、人物膚色與層次,影像整體質感取得了一個良好的平衡。

▲Samsung Galaxy Note9極低光源自拍。(圖/記者洪聖壹攝)

四、正常光源拍攝建築物:

順光條件通常可以表現不錯的細節,主要還是看手機對於亮暗部的控制程度。一般來說,戶外風景的亮部抑制相對於暗部的控制應較小一些,因此戶外景物對手機攝影的勝負差距有限。

iPhone X:細節表現順暢,色澤與飽和度掌握佳,暗部略有壓縮的特性讓畫面具立體感。
華為P20 Pro:層次表現十分優秀,立體感十足,色澤與飽和度表現優異,高光抑制略為過頭不太自然
三星Note9:雖然高光抑制不錯,層次感與細節表現平平,中間調可視需要再加強。
索尼XZ2 P:暗部壓縮的性能略強了些,細節表現不錯,但色澤的飽和度可以再調整。
OPPO Find X:整體表現中規中矩,高光部份與暗部的壓縮可以再做比重上的調整。

個人喜歡iPhone X與華為P20 Pro。在太陽光底下整體的照片也呈現暖色的樣式,高光的抑制弱了些,但這可以讓亮部的層次更好的話,為什麼不呢?華為P20 Pro的調整十分優秀,色澤與飽和度、層次、細節的表現很出色。

▲華為P20 Pro正常光源建築物拍攝。(圖/記者洪聖壹攝)

五、人像模式:

在這次評比的5支手機當中,SONY Xperia XZ2 Premium的自動拍攝並沒有人像模式,必須使用手動模式調整,因此這次評分不將該款手機列入評測考量。

Terry Ku認為,以人像模式來說,拍攝的場景都是背景比本體亮的場合,對這些手機來說,怎麼協調人物與背景的亮度是一門課題。iPhone X 的人物與較亮的背景協調性不錯,但模糊的處理有幾個地方還是不夠好。華為P20 Pro的人物與背景協調性佳,氣氛的處理很有味道。三星Note9人物部份變亮了、也很自然,背景的處理可以再加強。一般在拍攝這樣的設定,人物需要另外補光,但Note9的處理就有點像是直接拉亮,對於想要拿手機拍攝的使用者,這不是個好主意。
至於OPPO Find X 只要碰到人物就是有一樣的調性,這點很令人玩味。不過簡單來說,這是一張處理得不算好的人物照片。

整體來說,個人喜歡iPhone X與華為P20 Pro,iPhone X由於採取使用者手動的設定,如果拍攝時沒有手動增亮的話,iPhone X拍出來的照片就如同文中的範例一樣,但這也沒有什麼不好,就只是很忠實的設定,但相較於其它的機型,iPhone X反而比較「正常」。華為P20 Pro在整體的氣氛表現上相當出色,令人印象深刻。

▲華為P20 Pro人像模式。(圖/記者洪聖壹攝)

六、拍攝花卉:

花卉是天然景物,許多光影的變化考驗手機在影像的處理能力。iPhone X在順光下的效果很自然,色澤的掌握也很中肯。華為P20 Pro雖然看起來很立體,過度依賴HDR的結果看起來像假花。三星Note 9的拍攝結果看起來比較暗淡,花卉無生氣像快枯萎。索尼XZ2 Premium色澤的掌握與現實差距有點大,可能受限於測光模式的選擇,整體影像過暗。OPPO Find X 雖然樣本失焦,但層次的表現不算好,光看葉脈就知道了。

Terry Ku認為花卉是自然景物,由於不同的植物有不同的反射率,拍攝時其實是需要手動微調整。iPhone X在自動模式下的表現明顯贏過其它四家。其它四家如果在相同的場景下,有必要切換到手動拍攝。

▲iPhone X花卉拍攝。(圖/記者洪聖壹攝)

七、低光源食物:

食物烹煮的時候多半會有一些油脂或水分,因此高光的處理會成為食物好不好吃的差別。此外,低光源的情況下,暗部的處理也是重點。此次自動拍攝當中,除了iPhone X之外,其餘四家廠商的手機都是在自動辨識成食物模式下拍攝。

古:由於iPhone在高光本來就沒有做什麼抑制,所以iPhone X在菜色的表現上,高光讓菜出現光澤感,暗部倒是壓抑的多了點,使用者如果要把菜拍好,可以做曝光補償。

華為P20 Pro的菜色光澤度保留少了點,會發現菜色稍有些不通透,也不那麼翠綠,但是暗部表現不錯。三星Note 9 菜色的表現相當漂亮,高光的處理以及暗部表現都很不錯,白平衡沒有刻意做矯正,保留一點暖調性,看起來美味。索尼XZ2 P基本上的表現與Note 9類似,但色溫稍微矯得過頭,比較沒有溫度。OPPO Find X拍出來的是一盤沒有人敢吃的菜。

個人喜愛三星Note 9的表現,整體的表現在菜色與氣氛都有良好的掌握。其次是XZ2 P,就是冷了些。

▲Samsung Galaxy Note9低光源食物拍攝。(圖/記者洪聖壹攝)

八、室內拍攝:

室內拍攝重點在於暗部的處理以及色調或氣氛的保留。一般來說,有HDR功能的手機應該都可以表現得不錯。iPhone X 自動模式拍攝下很中性,但是暗了點。使用者如果想要讓iPhone拍得好些,一定要手動調整曝光。華為P20 Pro 對於光線的處理很有一手,細節的表現出色。不過同樣的,可以手動調整的話,不妨把曝光調亮一些,同時應該在白平衡的部份多保留一些現場氣氛。

三星Note9 在室內的暖色調表現的很好,地面的亮度也獲得提昇,雖然細節沒有P20Pro那麼厲害,但也讓人覺得舒服。索尼XZ2 Premium除了曝光略暗,細節的表現比Note 9來的好些。此場景採用手動會有比較好的結果。OPPO Find X與P20 Pro一樣,對於暖色調的矯正過頭了,同時高光雖然留住了,暗部卻沒有獲得足夠的增亮,使用者可能需要手動調整。

實際比較上,室內的表現三星Note 9整體的均衡感較好。XZ2 P拍攝時可惜就比較偏暗,但整個來說還行。

▲Samsung Galaxy Note9室內拍攝。(圖/記者洪聖壹攝)

九、夜間戶外實景:

夜晚的戶外實景受到燈光與黑夜的交互影響,一般來說會手動拍攝以控制良好的曝光效果,對手機來說是比較嚴苛的環境。

在這當中,此次構圖上暗部佔了約1/4的比重,iPhone X整體的畫面表現良好,高光表現雖是iPhone X通病,但在此例上的表現不錯。時代廣場的街景偏暗,大概是受到大型電子看板的影響。

華為P20 Pro在暗部與亮部獲得良好的抑制,細節展現不錯。不過中間人形景物偏暗,這也可能是因為景物並沒有受到街道大螢幕光照的關係,但整體來說還是略暗了些,可以手動調亮。時代廣場的整體表現不錯,看板獲得保留,街道部份也夠亮夠自然。

三星Note9 景物的亮度表現不錯,但高光及暗部的抑制還是不足,也許拍攝之後需要再做調整。時代廣場的表現也很不錯,看板細節與街道亮度都有水準。

索尼XZ2 P細節表現雖然不錯,但整體還是偏暗了,同時在白平衡上的矯正可能需要手動調整。時代廣場的暗部抑制稍微多了些,街道也偏暗,使用者拍攝時要注意曝光補償。OPPO Find X 暗部稍微亮了一點點,有些地方抺除雜訊過於明顯,質感比較弱一些。整體的表現還行。

夜間戶外實景來說,三星Note9的表現還是很均衡,亮部的處理可以再細膩一點就更好了。

▲Samsung Galaxy Note9戶外實景夜拍。(圖/記者洪聖壹攝)

十、戶外夜間極低光源:

拍攝夜景時多半會將曝光往下調整,以減少天空過亮的情況。但此時景色的好壞其實考驗手機的感光能力。

iPhone X表現中性。暗部的階調處理有斷階的情況,但又沒有獲得足夠的亮度,整體來說是比較一般。華為P20Pro:高光與暗部的處理水準很好,景物的遠近與立體感表現相當優秀。

三星Note9的高光與暗部的處理水準也很不錯,景物具有可辨識的遠近感,城市使用的暖色燈居多,所以願意保留暖色調的Note9 佔了一點上風。索尼XZ2 P雖然高光的處理不錯,但暗部的壓縮較多,在夜色的表現可能不若P20 Pro或Note9來得搶眼。OPPO Find X偏洋紅的色調也許有一番風味,但暗部的壓縮多了點,整體來說沒有驚喜感。

夜色的低光源拍攝,還是以P20 Pro及Note9的表現「比較好」。不過如果使用者會利用手動拍攝的話,會有不一樣的結果。只是說在自動模式下,各家對於處理的手法不盡相同。

▲華為P20 Pro戶外實景夜拍。(圖/記者洪聖壹攝)

▲Samsung Galaxy Note9戶外實景夜拍。(圖/記者洪聖壹攝)

十一、慢動作與超級慢動作:

慢動作通常就是以每秒幾十張甚至幾百張的影像來拍攝。當你恢復成每秒30秒或60秒來播放的時候,就會變成慢動作,所以考驗手機的影像處理量、對畫面的控制能力以及對於光線的需求等。一般來說,慢動作錄影最好使用自然光或專業燈光,才不會有畫面閃爍的情況。

iPhone X 由於最多就是240fps,所以對光線的需求最少,一般光線也可以拍攝。只是拍攝中不能對焦,滑面看起來有點糊,但這樣的方式可以錄很久。

華為P20Pro的慢動作看起來畫面處理很好,也很順暢,顏色很舒服、高光部份也許還有空間再稍微好一些。三星Note9的畫面高光處理及畫質表現不錯。索尼XZ2 P一般慢動作錄影對光線需求不高,不過看起來有掉格。OPPO Find X:高光的處理有些不足之處,色澤的處理也比較有自己的風格。整體來說,P20 Pro以及Note 9在慢動作的表現上較佳。

▲華為P20 Pro超級慢動作。(影片/記者洪聖壹攝)

▲Samsung Galaxy Note9超級慢動作。(影片/記者洪聖壹攝)

總結:

在前篇,《ETtoday新聞雲》記者綜合比對初步拍攝時的手感、方便度、以及拍攝效果來說,拍照手感來說仍以iPhone X最佳、整體顏色校正來說,iPhone X比較還原真實情境。啟用拍攝的方便度來說,各家手機的快速啟用機制都差不多,從各種正常環境、惡劣環境的綜合拍攝效能來說,以三星Note9、華為P20 Pro最好。

記者進一步訪問擁有多年攝影經驗的自由攝影師Terry Ku,在上述11個拍攝情境,每個情境得到最佳評價給出配分1分的前提下,三星Galaxy Note9以8個項目總分得分8分最高,華為P20 Pro、蘋果iPhone X以4個項目得分4分次之,索尼XZ2 Premium得分3分、OPPO Find X這次自動偵測拍攝評測得分0分

▲▼Samsung Galaxy Note9綜合評分得分8分,在人像模式輸給華為P20 Pro。(影片/記者洪聖壹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