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碼台胞居住證 中評社:4個對台政策「落實同等待遇」

▲卡式台胞證。(圖/記者蔡玟君攝)

▲卡式台胞證。(圖/記者蔡玟君攝)

記者高敏鳳/綜合報導

大陸國務院宣布9月1日起推出「港澳台居民居住證」,同時採用等同大陸身分證的18位號碼。對此,香港《中評社》18日快評指出,「我們認為,就對台工作而言,清楚反映了4個政策意涵,包括一系列惠台措施是有效的等。」

快評列出的4點包括第一,反映大陸正穩步落實中共十九大精神,秉持「兩岸一家親」理念擴大深化兩岸交流合作,推動兩岸融合發展;第二,是今年以來大陸一系列惠台措施的深化和細化,是「同等待遇」政策方向的具體化,目的是要切實解決台灣同胞在大陸工作、學習、生活面臨的實際問題,展現了大陸的誠意和善意。

第三,展現了大陸在兩岸複雜嚴峻情勢下推動兩岸關係發展的自信;第四,說明大陸經過分析評估認為,今年以來推出的一系列惠台措施是有效的,也是普遍受到歡迎的,是有利於台灣同在大陸工作、學習和生活。

快評說,因此,相信未來還會陸續推出更多惠及台灣同胞、有助於兩岸關係深化發展的政策措施,正如習近平不久前在會見國民黨前主席連戰時所說,「我們還會深入研究,適時推出更多新的政策措施,把同等待遇逐一落到實處。」

大陸國務院16日宣布,9月1日推出的「港澳台居民居住證」,屬於台灣民眾在大陸的「身分證件」,同時採用等同大陸身分證的18位號碼,確保適用各項社會公共服務系統,只要在大陸居住半年以上、符合穩定就業等各項條件之一的民眾均可申領。

國台辦副主任龍明彪表示,2015年9月15日全面啓用卡式台胞證後,為滿足台灣民眾的具體訴求,中國民航局、中國鐵路總公司投入了大量人力、物力、財力在主要民用機場和300多個火車站增設能識別卡式台胞證的自助設備,基本上滿足了台灣民眾搭乘飛機、火車便利化的訴求,但是仍然無法解決其他許多領域的不便利。

對於台胞證和居住證的不同之處?龍明彪解釋,台胞證是出入境證件,主要供台灣民眾來往大陸旅行使用,而「居住證」是台灣民眾在大陸學習、工作、生活的身份證件,不能用於出入大陸;未來符合條件的台灣民眾申領居住證後,就能實現與大陸居民持身份證同樣的使用體驗,滿足台灣民眾在大陸學習、工作、生活便利化的需求。

▼國台辦副主任龍明彪。(圖/記者曾俊豪攝)

▲▼國台辦副主任龍明彪。(圖/記者曾俊豪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