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縣又冒登革熱!住民雄鄉曾去溪口鄉打工 感染具「地緣性」

▲▼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說明北部登革熱疫情。(圖/記者洪巧藍攝)

▲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資料照。(圖/記者洪巧藍攝)

記者洪巧藍/台北報導

不只北部登革熱燒,南部的嘉義縣也確定發生一起登革熱群聚案件!疾病管制署今(18)日表示,國內又新增一例登革熱,是嘉義縣民雄鄉21歲男性,暑假期間曾到溪口鄉的工廠打工,和日前確認嘉義今年首例登革熱個案的溪口鄉有地緣性,疾管署研判屬同一波感染,為一起群聚事件。

根據嘉義縣衛生局資料,該名個案居住民雄鄉福全村,8月13日起開始出現發燒、畏寒疲倦、噁心等身體不適等症狀,陸續就醫症狀未改善,至民雄鄉衛生所經登革熱NS1快篩陽性並通報疑似登革熱,並於18日確認,是嘉義今年第二例本土登革熱個案。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衛生單位調查,個案在7月2日~8月16日間曾到溪口鄉某工廠打工,研判和溪口鄉個案登革熱個案有地緣性關係,研判屬於同一波感染,嘉義縣當地已經啟動相關應變機制,針對個案居住地周圍進行疫情調查與病媒蚊孳生源清除作業,持續加強環境噴消與民眾衛教。

其實嘉義在今年首例個案出現之前,已經有3年沒有本土登革熱個案,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受訪表示,嘉義縣當地主要的登革熱病媒蚊是白線斑蚊,和埃及斑蚊相比傳播疾病的能力較低,不致於如台南高雄過去引起那麼大的疫情。而且嘉義縣個案的發現時間較早,以第二例個案來說,更是很有警覺性的主動去衛生所通報檢驗,引發下一波感染的機率較低。

不過,近期國內仍有降雨,提醒民眾可以趁週末把家中戶外積水容器清除,以白線斑蚊來說,最喜歡棲息的地點包含樹洞、廢棄輪胎、盆栽底盤等,都是好發地區。

衛生局也呼籲民眾應作好防蚊,穿著淺色長袖衣褲、於皮膚裸露處塗抹衛福部核可的防蚊藥劑、居住在有紗窗、紗門或空調設備房舍等,如果出現疑似症狀,應儘速就醫,並告知醫師旅遊活動史。

今年國內至今共17例本土登革熱病例,當中14例在北部,又以新北市11例為最多,都發生在新莊區瓊林里周邊,屬一起群聚事件,至於南部則有3例,當中嘉義縣2例、高雄市1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